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义桅:美韩部署“萨德”导弹系统一定不得人心

发稿时间:2016-07-31 10: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郭蕾 樊东林 吴迪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郭蕾 樊东林 吴迪韩美两国军方本月8日在韩国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 

  中国外交部本月8日就美韩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希望美韩“考虑到该地区特殊的力量格局,再次考虑所有情况,防止采取给东北亚局势带来不可逆转的悲剧性后果的欠缺考虑的行动”。 

  中国青年网记者就美韩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桅。中国青年网记者 綦智鹏 摄

  日前,中国青年网记者就这一话题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义桅。从他的角度为网友解读萨德的真实面目。以下是王义桅教授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桅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付一鸣 摄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萨德系统,您觉得他会给包括中俄,中日,中美,中韩这些国家之间带来怎样微妙的关系? 

  王义桅我曾经跟美国朋友说,谁最希望解决朝鲜核问题,除了韩国以外,那就是——中国。朝鲜的核试验在距离中国一百多公里的地方,朝鲜如果出了任何问题,政权也好或者社会动乱,那将会有高达两百万的难民涌进中国一个省——吉林省,我们国家一个省就要接纳两百多万难民,你说中国人能不着急吗? 

  其实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更担心朝鲜核问题。中国最先关心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和核问题。想当年美国侵略了伊拉克,把萨达姆给绞刑了,找出证据说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吗?所以在这个游戏当中,老百姓不是傻瓜,看得很清楚,美国需要强化联盟体系,需要朝鲜半岛的动荡,这样才能够不断的输出武器,不断把韩国绑到他的战车上,如果朝鲜半岛统一了或者和解了,没有美国人什么事了,他还驻军干什么呢?我们国家又没有在朝鲜半岛驻一军一卒,我们不需要朝鲜半岛动荡,恰恰稳定是对中国最大的福音。 

  我们最希望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这个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萨德系统很明显是不能防止韩国应对北朝鲜的核威胁和导弹威胁。当年我在韩国生活了一年,也在大学教了一年的书,了解到朝鲜有十万门火炮对着首尔,几十公里的地方,那导弹防御系统怎么能防?说不好听挖个地道就过去了,所以美国的目的明显就是想以此为借口来抵消中国的一些威慑,萨德五百公里的X波段雷达,这五百公里什么概念,整个中国东北部包括北京都在它监测的范围之内,抵消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很大的战略威慑,最终是想借助萨德系统来达到美国的其他目的,并且还把韩国绑在这架战车上,因为美国担心韩国越来越靠近中国,就像朴槿惠总统去年九月三号就曾到北京参加了阅兵式,所以美国不断制造出一些议题,撕裂一些民意,以此达到他的一些目的,但终究一定是不得人心的。 

  韩美两国军方本月8日在韩国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资料图 

  新闻链接: 

  “萨德”系统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该导弹系统由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主要的研发和生产,是一种可车载机动部署的反导系统,具备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中程和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的独特能力。 

  一套“萨德”系统通常由指挥中心、1部地面X波段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其拦截高度介于大气层内40千米以上至大气层外150千米之内,射程可达200千米,可以击中超音速8倍以上速度发射的弹道导弹。而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通常都是在距离地面10-15千米左右的末段低空进行拦截。 

  “萨德”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X波段雷达。“萨德”的核心装备AN/TPY-2雷达探测距离最远可达2000公里,且分辨率非常高,可以完成探测、搜索、追踪、目标识别等多功能任务。 

  据报道,“萨德”目前已经进行了13次拦截实验,取得11次命中的优异成绩,可以说“萨德”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之一。如果部署在韩国,将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事实上,“萨德”探测距离最远范围远远超出防御朝鲜导弹所需,不仅直接损害中国等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破坏地区和全球的战略稳定。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