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义桅解读“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

发稿时间:2016-06-30 17: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任润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润波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任润波)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2日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提出要将“一带一路”打造成“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及“和平丝绸之路”。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的采访,就习主席的演讲进行解读。他认为,“绿色丝绸之路”的提出是针对过剩产能而言的,强调“绿色丝绸之路”就是强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就是要改变凡提医疗必是“中西医”的模式,应该开眼看世界,要知道除了中医、西医,还有蒙医、哈医等。“智力丝绸之路”指的是智库的交流,人才的培养。“和平丝绸之路”再次强调了我国“以发展促和平促安全”的思路。 

  以下为部分对话实录。 

  中国青年网记者:您怎么理解“绿色丝绸之路”? 

  王义桅:其实张高丽副总理前年在第二次“一带一路”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了“绿色丝绸之路”。现在习主席首次在海外强调这一概念,就是针对过剩产能而言的。我们所输出的都是优质富余产能,这不是吹牛的。前阵子,河北钢铁就收购了塞尔维亚钢铁厂,现在河北企业的炼钢技术相当先进了,不是大家所想象的到处污染、到处冒烟。所以强调“绿色丝绸之路”就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青年网记者:您怎么理解“健康丝绸之路”? 

  王义桅: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以致于现在捷克、塞尔维亚都想研究中医。中西医的不同在于,出了毛病后西医会让你化疗或切掉毒瘤,导致你头发开始脱落,最后是写遗嘱。西医很科学,让你明明白白地死去。而中医有时会给你个“偏方”,反而有可能活得更长更好。现在很多问题西医没法解决,中医势头就起来了。我们之前总反复强调中西医结合,这个观点是狭隘的,还有中蒙医结合呢,中哈医结合呢……这不是一个西医就能概括的。我们整天说“东西”,还有“南北”呢。天下很大,我也想看看嘛。所以“一带一路”的“健康丝绸之路”就是要改变这种模式。 

  中国青年网记者:您怎么理解“智力丝绸之路”? 

  王义桅:“智力丝绸之路”是指智库的交流,人才的培养。培养人才,就需要交流合作,想知道怎么修路、怎么造桥,就要上课学习,所以中方倡议成立“一带一路”职业技术合作联盟。 

  中国青年网记者:您怎么理解“和平丝绸之路”? 

  王义桅:“和平丝绸之路”需要两个条件:首先,“一带一路”的建设必须在和平的环境里进行,如果都是炮火纷飞的环境,怎么建设“一带一路”?其次,“一带一路”能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如果不互联互通,都在山沟里搞恐怖活动是不行的,“以发展促和平促安全”,这是我国的思路。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