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积极投身海洋强国建设 六高校120名博硕士“走向海洋”

发稿时间:2016-07-04 16: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7月4日,第五届“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考察活动正式启动。图为南线考察团走进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 中国青年网记者卢冠琼 摄

  中国青年网上海7月4日电 (记者 卢冠琼)4日上午,2016年“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考察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的120位在读博士、硕士将奔赴上海、青岛、厦门等地,对国家海洋局局属各单位展开为期一周的参观考察。

  为贯彻落实《全国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推动国家海洋局与教育部共建涉海高校工作务实开展,增进共建高校学生对海洋工作的了解,吸引优秀人才投身海洋事业,2012年,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启动了“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考察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

  此次考察活动分为南北两条线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组成的北线团主要在北京、天津、青岛地区的局属单位进行考察;由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组成的南线团将前往上海、杭州、厦门地区的局属单位。考察主要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专题报告、校友交流等形式,重点考察国家海洋局局属单位的业务工作、科研内容、工作环境、实验室设备、科研团队组成、生活条件保障和工作待遇等基本情况。

  7月4日上午,由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60名博硕士组成的南线考察团抵达上海,走进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开启考察之旅。东海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高中义为团队成员作专题报告介绍我国海洋管理情况,东海维权执法支队支队长董奚戟结合自身经历为博硕士生们讲解东海钓鱼岛维权的最新情况。随后,考察团还在东海分局码头参观了海警船。

高校博士团(北线)走进北海环境监测中心。 通讯员陈宁 摄

  在北线,高校博士团考察的第一站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北海环境监测中心,团队成员听取了中心主要职责和科技水平的简要介绍,并参观监测中心的生物技术、海洋化学实验室、环境生态室等实验室。为使博士团成员更加深入和直观地了解各部门、各实验室乃至各数据仪器的功能,北海分局动员多位顶级技术人员参与讲解,对博士团成员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详细解答。

  国家海洋局在本次“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活动中还特意安排了专业技术的观摩,希望推动博士团成员对海洋科技的进一步了解,鼓励他们积极投身海洋强国建设。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