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联合国邀13国代表来华 分享中国电子垃圾回收模式

发稿时间:2016-06-05 13: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钱明

    13个国家的代表在百度公司参观访问。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钱明) 6月4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与中国环保部共同举办的“电子垃圾管理国际分享会”在百度大厦完成最后一天的行程。

  分享会活动自6月2日开始,在为期三天的交流中,来自13个国家的政府、企业、民间团体及学术界代表参观了天津的电子垃圾拆解厂和百度的O2O回收平台“百度回收站”,共同探讨了目前国际电子垃圾问题现状,分享了中国在电子垃圾管理系统、实践和处理回收方面的技术经验。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子垃圾生产国及输入国之一。商务部今年5月发布的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回收利用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达1亿5274万台。

  为应对电子垃圾的挑战,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2010年,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2012年出台基金补贴制度,对符合环保技术规定的100多家电器电子产品正规回收拆解企业提供补贴;2016年3月,财政部、环保部等多部委联合出台基金补贴新规,将纳入基金补贴范围的产品种类扩充到14种,新增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

代表参观天津电子垃圾拆解厂。主办方供图

  同时,2014年8月18日,联合国与百度公司启动战略合作,搭建电子垃圾绿色回收平台——百度回收站,成为全球首个电子垃圾技术解决方案。该平台基于手机用户群,协助中国各主要城市的普通用户联系正规回收商,对电子垃圾进行回收拆解,方便用户了解回收估价,并预约正规回收商上门回收,简化回收流程,避免电子废物流向非正规回收渠道。目前,该平台已经在中国22个城市开展电子垃圾回收业务。

  参会代表在了解中国的电子垃圾处理思路之后,都希望能将这些模式和技术引入到自己国家。

  由于成本远低于在本国回收的费用,一些发达国家的电子垃圾往往通过“合法”或者“非法”的方式输入到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此次来访的13个国家中,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电子垃圾处理困境。

  马尔代夫共和国代表介绍本国电子垃圾处理方式。 主办方供图

  在孟加拉国等国,因为缺乏专业设备和技术,大部分电子垃圾采用拆除和焚烧的处理方式,除了对环境造成污染之外,同样也对电子垃圾处理工人造成健康影响。而被世界所熟悉的“度假天堂”马尔代夫,采用的处理方式是将电子垃圾等危险物与生活垃圾混杂并集中倾倒在某一个海岛上,有毒重金属及化学品将从土壤中进入水表及海洋,危及周边的海洋与珊瑚礁。

  时值6月5日世界环境日,作为当今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希望通过本次“国际分享会”增强与会各方应对电子垃圾挑战的能力,分享中国经验,实施搭建全球交流平台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更进一步提出展望:“我们的目标是让电子垃圾管理成为整个电器与电子产品生产链上的有机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