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统战部王丕君:中国网信事业大发展必须从五方面抢抓机遇

发稿时间:2016-04-29 14: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杨月)“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

  4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近日,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主任王丕君撰文对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意义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要加快网信事业大发展,首先必须坚持国家驱动,其次要坚持遵循网信发展规律和人才支撑战略,还必须坚持共享理念,另外要坚持研发与应用并举,抓住网络与信息化互为促动的内在逻辑。他还强调,要坚持人才支撑战略,抓住体制机制营造这个关键。越来越多的全国网信企业和精英正在奔赴乌镇、杭州等以信息化为核心竞争力的小镇,预示着即将出现新一轮“孔雀东南飞”。全文如下:

  深学讲话抢抓机遇加快网信事业大发展

  ——再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信工作座谈会讲话

  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 王丕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网信界和相关方面的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总书记讲话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我国网信事业如何站在时代和历史的制高点上,进行健康发展并且立足于造福国家和人民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问题,是一篇推动中国网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更好发展的具有很强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的重要文献。

  产业革命是有机遇期的,对国家、企业、个人无不如此。发生于18世纪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成就了英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标志是蒸汽机的发明,由生产技术革命引发生产关系重大变革,人类社会“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社会”;发生于19世纪中期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标志是人类“电气时代”,生产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了个体工场手工生产”,成就了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第三次工业革命主要是科技革命,是人类历史上又一次重大的技术引领性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发明应用为标志,“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仅仅电子计算机一个方面就又演化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数字化、信息化、互联网时代。这次革命将成就谁,就看谁能抢抓机遇、善抓机遇。目前看,中国赶上了这一轮技术革命的历史性机遇,也获得了一些发展先机,特别是我们拥有人口红利和后发展市场两大优势,这是其他国家可望不可及的得天独厚的潜在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是对前人的责任,也是对后人的责任”,这是对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号召,也是对全体网信人员的期盼与鞭策。

  如何抢抓这一难得的机遇?国家、企业和个人都将面临,网信全域的各方面都将触及,但当前抓住机遇最需要从五个方面着眼。抓住这五个方面,既抓住了网信的宏观谋划管理,也抓住了网信的微观操作实施;既抓住了网信的基本支撑,也抓住了网信的重要保障。

  必须坚持国家驱动,抓好顶层设计。我国是一个以宏观管理见长的国家,我们长期制订五年规划的政策方略不仅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计划性推动,而且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重要特征,它使得我国的宏观决策具有计划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成我们政治与经济具有连续性和延展性,这一宏观管理方式越来越受到西方发达国家的肯定。网信事业也离不开国家的宏观管理。

  网信事业的基础是信息化为主体的基础设施,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网络平台,因而也就谈不上平台上的各种应用,就不可能实现其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生的网信目标。凡是成功的网信企业最核心的一条价值就是实现了某个领域最大化的互联互通,搜索类网站是让分散的信息被打通,满足了网民最大化的信息检索需求;电商类网站是让分散的商品被联通,满足了用户最大化地进行快捷选择的需求;社交类网站是让相隔万里、互不相识的人能够进行即时无局限的虚拟沟通,满足了网民最大化的人际交流需求。而这个必须依赖于国家的总体布局、推动,以此实现城乡之间、村村之间、物物之间、商商之间、校校之间、人人之间、国国之间等方方面面的物理联通、信息交流、价值重构,就是网信的终极目标。谁在这方面谋划得长远、谋划得早、谋划得快,谁就占有网信世界的未来。而这些必须依赖国家驱动,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国家有关部门要通过顶层设计进行统筹谋划和有序推进。

  我国信息化20余年的发展历程,有很多可点可圈的成绩,需要加以总结;但也有许多弯路和教训,需要认真反思汲取。特别是要避免在新的历史时期重走过去不符合网信自身发展规律的老路。其中一个教训就是忽视顶层设计,不善于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不习惯进行严谨、认真的顶层设计,往往是对宏观的构想讲战略过于笼统,失之无法操作;讲重点工程与现实脱离较大,失之缺乏动力;党政部门对网信的技术性特征过于看重因而对搞网信顶层设计望而生畏,相当一些委托给各类信息化机构,使得顶层设计最后与党政部门的需求疏离,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而网信机构由于对党政部门需求的隔离感,对体制性运作和对党政业务的陌生,使得难以判断网信对业务强有力的支撑目标、支撑点、实现路径,往往顶层设计过于技术,让党政部门望而却步,导致很多顶层设计出来之时就是终结之日。因此,做好顶层设计要特别注意将网信的支撑性、保障性、衍生性和业务的需求性、融合性、再造性有机地结合。网信机构要用平台搭建为驱动,但不要重复建设平台;要以项目为驱动,但不要为项目而项目;要以资本为驱动,但要让资本效益可考核、最大化。否则,就会出现总书记指出的:“花了很多钱、投入了很多资源,最后南辕北辙”。要把国家驱动用在增强网信可持续发展上,用在增强网信实业发展后劲上,用在几个关键领域、关键技术的支持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决心,就要树立顽强拼搏、刻苦攻关的志气,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中精锐力量,做出战略性安排。有恒心,就是要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纲要,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遵循技术规律,分梯次、分门类、分阶段推进,咬定青山不放松。有重心,就是要立足我国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紧紧围绕攀登战略制高点,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点搞清楚”。这一大段重要论述为网信事业实施国家驱动战略及搞好顶层设计提出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和实践遵循。浙江省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方面,特别重视网信产业的顶层设计,在杭州、嘉兴、湖州等市正在建设的37个特色小镇中或突出、或渗透着网信的理念、产业、文化、生态,已经形成相对健全的产业链、价值链、生态系统,网信已经成为撬动浙江新经济、创造新业态的一个重要杠杆和支柱,已经成为激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发展、孕育新型产业的强有力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徐诚智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