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农民工代表朱雪芹:让全社会在尊重知识的同时也尊重技能

发稿时间:2016-03-15 13: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郭蕾 王迎力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朱雪芹为“中国梦”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蕾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郭蕾 王迎力)“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断强调要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关注度,这再一次体现了国家对技术型工人的肯定。希望国家和媒体能进一步引导社会舆论大环境,给蓝领工人信心。”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朱雪芹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让更多人认可技术工人,让更多人愿意成为一名“蓝领”。

  2008年,31岁的朱雪芹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首次从农民工群体中选出的3名代表之一。5年后,朱雪芹再度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到如今,朱雪芹已经履职9年,在她看来,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视野更宽了,想为更多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农民工和工人谋取福利的信念更强了。

  让更多人才反哺到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来

  履职9年,朱雪芹每年的议案基本都是围绕着为农民工争取权益。而多年来,朱雪芹和很多代表委员们的呼吁已经逐渐得到了落实。“农民工社会保障的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不断完善,农民工职业培训及子女就近入学全覆盖;劳务派遣工人的工作制度正在逐渐完善,‘恶意欠薪’已纳入刑法。”朱雪芹表示,通过与其他代表委员的不断呼吁,看着这么多好政策、好办法不断被重视、实施,自己作为人大代表收获了很多自信和成就感,“积极性都高了”。

  “希望政府能够多出台政策,鼓励已经走出去的知识型和技能型人才,反哺到新农村的建设中来。特别是借助‘双创’的大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她说,如果有更多的好政策能够让在城市中积累了相应社会经验和技能型的人才回到家乡,那就既可以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家庭需要照顾衍生的问题,也能让更多年轻人就近就业创业,解决收入来源的问题。

  让社会尊重知识的同时也尊重技能

  现在的朱雪芹不仅是一家服装公司的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还是普陀区纺织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兼)。“现在的视野更大更宽了,了解和关注的不单单是农民工,还有很多企业工人的想法看法,我都会通过两会,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表达出来。”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中国目前9亿农民中有1亿多是拥有技能的,并强调了政府要更加重视这些人,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做出激励、引导和扶持政策。”朱雪芹表示,现在的蓝领工人是世界急需人才,蓝领中也有很多的佼佼者,希望政府和媒体能进一步加大对蓝领工人的宣传,转变大家的观念,让全社会在尊重知识的同时也尊重技能。

责任编辑:李永鹏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