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外青年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吹响新征程号角

发稿时间:2016-03-11 17: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黄昂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卢冠琼 实习记者 黄昂瑾) 3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部主任辛向阳和北京语言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郑承军,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期间特别节目《中外青年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吹响新征程的号角》,为中外青年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节目中,两位学者分别用三句话和十个看点,概括分析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青年的角度,进行解读。并回答了外国青年对于如何看待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的困惑。 

《中外青年看两会》节目录制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昀桦摄  

  三句话 十看点 

  “辉煌的历史”、“活力的现实”、“宏伟的未来”,是辛向阳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概括提炼。他指出,GDP稳居第二“十二连增”、“半壁江山”、减千万贫困等一系列数据表明,中国政府向人民、给世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而创新创业的概念则充分体现了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2016到2020年的任务和目标,他认为,“非常有震撼性”。并指出,这些任务的完成,将成就中国宏伟的未来。 

  郑承军则选择用十个看点来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别是:看文风、看基调、看理念、看“供给侧”、看民生、看“双创”、看增速、看新经济、看干部和看合作。他评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干货多”、“接地气儿”且“精炼”。并表示,“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的创新思维,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无疑是极大的鼓励和支持。他还指出,“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等金句,反应了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高度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青年” 

  当被问及青年应该如何看待政府工作报告时,辛向阳说,青年人首先应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和青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不仅因为“报告本身就是充满青春活力的,能和青年产生共鸣的”,青年人还可以从中找到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政策和举措。这对于青年人如何提升自身实力、顺应时代发展、把握发展机遇,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他提出,比如全民阅读、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需要青年人的参与和努力。他强调,青年是国家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辛向阳还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我经历了‘六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我的每一步成长,都是和国家的每一个规划紧密相连的。比如生活条件的改善、收入增加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国家的发展。”他说,“未来中国将向何处去?中国将发展成什么样?创新创业的空间在哪里?我们青年就适应这个变化,顺势而为。”  

  郑承军补充道,“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惟一一次点到‘青年’名的, 明确说出‘青年’两个字的, 是‘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年交流’。”因此,他鼓励青年人要在国际交流中发挥主动性,多和外国朋友进行交流。他还分享了外国朋友对两会的关注。包括空气质量、食品安全、中国的创业环境、就业政策、金融和汇率是否稳定、外国人永久居留等问题,都是他的外国朋友们所关心的。他指出,其中很多问题都能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答案。他举例说,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要建设美丽中国,还中国青山绿水,请外国朋友放心。郑承军表示,外国人关注两会,关注中国,也是对中国的期待。 

  外国姑娘问:“中国会不会超过美国?” 

  访谈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专业的外国青年爱咔问道:“过几年,中国会不会超过美国?”辛向阳回答说,中国距离发展成发达国家,还有一段漫长的距离。他指出,发展不平衡是中国当前面临的很大的问题。“不能只看北上广。还要看到西部、农村,还是有差距。”他说,“正是存在这些问题,发展才有动力。”对于中国的发展,辛向阳还指出,既要充满信心,也不能骄傲自大。 

  郑承军也表示,当前中国的发展的确不平衡。他说,精准扶贫,是我们应对贫富差距的解决措施;共同富裕,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他强调,“对内,我们不要单极富裕,而是共同富裕;对外,和平发展,绝不会以牺牲别国为代价。” 

  爱咔随后问及如何看待“一带一路”。辛向阳解释道,“一带一路”的概念是“共商共建共享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他强调,“商”指的是充分商量。“和平友谊”指的是通过贸易发展,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这也贯彻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他指出,“一带一路”不只是经济发展之路,更是和平友谊纽带。郑承军强调,我们不仅要在基础设施上建桥修路,更要在内心建起民心相通的桥梁。他借引习近平的比喻,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他说,“心相通是基础,还要做到经济共荣,贸易互补。”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