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数控巾帼,师之骄者庄瑜

发稿时间:2016-08-08 14: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庄瑜工作照

  庄瑜,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实训教师。2003年毕业留校任教,经过12年的磨练,目前不满35岁的庄老师已是上海市杰出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市模范教师。

  数控巾帼:勤练技艺成就全国大赛“女状元”

  作为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为了能够尽快的适应“教师”这个自己梦寐以求的称呼,自2003年留校以来,庄瑜不断钻研技术,提高水平,完善自我。正如她在第三届全国数控大赛的赛场上接受采访时说的,“在技工学校当老师,光说不练那是假把式”。所以,从2004年起,她开始参加各类区大赛,通过高手过招,比赛交流不断提高技艺,多次获第一名及区技术能手,2006年参加市模具竞赛获二等奖,升为模具技师;2008年参加市数控竞赛获第一名,获上海市技术能手。2008年,第三届全国数控大赛的赛场上,采访记者这样描述比赛中的她:“法曹静如不能鸣,胸中自有百万兵”。镇定自若,有条不紊的操作让她获得了数控铣床项目教师组第一名,全国技术能手,数控高级技师,成为至今为止数控大赛中唯一一位女冠军。

  一路竞技,一路提升,一路荣誉,一路成长。作为一名数控高级技师的她、作为一名数控专业教师的她、作为一名女性数控从业人员的她,从不叫苦连天,更不满足现状,将技术提升视为必达的使命一路追逐,把青春播撒在了奋斗的路上。

  师之骄者:倾情育人带教多名技术“排头兵”

  实训教学是辛苦的,为了让学生能够通过实训提高技能、适应企业节奏,实训教师也不得不“倒班”上课,要么早上8点到下午2点,要么下午2点到晚上8点;20几台机床同时开动,为了同时保证实训效果和学生安全,老师就要全程陪同,随时指导不能离开。这样的课堂,庄老师一站就是12年。20000多个小时的实训课程,带教学生80000多人次,近1000人考工合格,这与庄老师过硬的技能水平和不断提升的教学技艺密不可分。

  即使忙碌,但每天连续6小时的实训课后,庄老师的课堂却依然在延续,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和蔼可亲的性格,庄老师成为同学们有问必答的“数控百科”,成为学校大力培养的“金牌教练”,承担了全国、市、区级数控专业比赛24次,据不完全统计,由她带教的学生共计获得全国、市、区级比赛团体、个人奖项20项,其中金牌(一等奖)5项、银牌(二等奖)6项、铜牌(三等奖)3项,优秀奖6项。不计时间的付出,也让庄瑜体会到了为人师者,教学相长的无穷乐趣。2012年,凭借其优异的比赛和带教成绩,入选上海市教委主办的第三期”双名工程”学习班,走上了名师的修炼之路。

  “不求名留青史,只为桃李峥嵘”。在庄瑜老师的悉心带教下,一批批职教学子成长为一流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

  表1:庄瑜带教学生参加全国、上海市部分比赛获奖情况

  2014年,对于庄瑜老师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她的学生——上海航天精密仪器研究所高级技师,21岁的任培强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成为了最年轻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得知这个消息她由衷的说道:我没有得到的奖项,我的学生得到了,他圆了我的梦,这比我自己获奖更加开心!今年她又挑起重任,投入到了第六届“上海市星光计划”大赛数控铣床项目的集训带教工作中。

  拳拳师者心,浓浓育人情。庄瑜,用她闪光的青春岁月,默默耕耘在职业院校这片培养一线技能人才的沃土上,用青春建功中国梦。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