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调研为何首站选重庆 五大理念指路改革发展

发稿时间:2016-01-08 13: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陈勇敢

重庆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GDP增速并保持国内排名领先 中青网财经制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8日电(记者 陈勇敢)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赴重庆调研。他在肯定重庆取得经济发展新成就的同时,也就新时期的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给予指导。 

  重庆扮演着样本示范作用 

  2015年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第二年。在换档提速的关键期,重庆扮演着重要的样本示范作用。连续多年,重庆GDP增速远快于全国GDP增长水平。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如何发展是各省市的重大课题,重庆经济连续多年保持高增长,此次调研反映其发展方式有研究借鉴的意义。 

  2011-2014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3.3%,高于全国同期增速5.3个百分点。从全国排位来看,2011-2014年重庆经济增速始终保持在前三位,2011年和2014年增速领跑全国,位居第一。2015年前三季度,重庆GDP同比增长11.0%,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并有望全年继续领跑。 

  舆论对重庆市长黄奇帆的作为也颇多好评。在31个省区市的行政首长中,重庆市长黄奇帆被认为是“经济能手”之一。2015年,黄奇帆就互联网金融发展、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新兴产业发展等均发表过独到见解。如在化解房地产库存中,“25%理论”已广为人知。该理论要求重庆市每年房地产投资不能超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25%。对此,黄奇帆解释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5%一定供过于求,低于25%又供应不足,不适应城市化。”,“如果一个地方基础设施投资中,房地产占了百分之七八十,长远看没后劲”。 

  投资一向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限定性投资不仅体现了供给侧改革和继续扩大总需求之间的再平衡,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也为重庆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基础动力。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目前,惠普、宏碁、东芝、广达、仁宝、巨腾等科技企业都已入驻重庆,形成了超过50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庆的笔记本电脑产量已占全球的1/3强。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及汽车产业集群正形成重庆发展的两大支柱。 

  五大理念指引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据媒体报道,15日江苏、云南、湖南等地省委书记率团前往重庆调研,就重庆经济发展“取经”。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公开表示,重庆细分实施的经济发展战略,不仅与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密契合,也是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探索。   

  据重庆市发改委数据,2015年,重庆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八成,达81.9%。重庆都市功能核心区高端要素加快集聚,并推进各功能区域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形成协调联动发展的良性局面。创新、协调成为经济发展的最突出特征。 

  果园港和“渝新欧”铁路是重庆对外开放的标志。20156月,果园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全面开通,实现“渝新欧”国际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连接,形成东接太平洋、西联大西洋的国际航运枢纽。重庆市长黄奇帆称,“一带一路”涵盖了亚洲和中东欧等国家地区,长江经济带覆盖了中国11个省区市,二者天然连接,构成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整体格局,重庆在连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港口是重中之重。利用跨国铁路和港口,510年期间拉平东西部在对外开放方面的差距。 

“成渝”在“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中的地位 资料图 

  习近平在调研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长江经济带建设”也是习近平调研的主要议题。15日,习近平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听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强调,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依托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这三大城市群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希望重庆发挥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作用。 

  “共享”经济更加体现出习近平对重庆发展的深切盼望。习近平强调,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民生需求,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人民日报今日亦发表评论称,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挥棒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方法论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我们才能克难前进、臻于新境。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