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行走东方的马克思主义:中国智慧带给全球启迪

发稿时间:2018-05-13 07:45:00 作者:王晓芸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谁能想到摩泽尔河畔特里尔小镇的一声啼哭,埋下了改写人类命运走向的伏笔?谁能想到17岁少年中学毕业论文的立志,预言了百年后“全世界高尚的人们为之洒下热泪”?谁能想到源自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东方中国迸发出最鲜活而磅礴的生命力!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世界各地信仰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们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伟人、重温他的思想。“您好,马克思”“社会主义有点潮”“马克思是对的”……各式各样青春的表达证明马克思从未老去,两百岁正青春!请跟随中国青年网记者的走访,追寻马克思的“中国足迹”……  

  “两百岁正青春!”系列报道 

  中国青年网北京513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芸)在人类即将迈入21世纪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举行过一次 “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结果,马克思位列榜首。 

  这个大学思政课堂上的经典案例,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鲜活的生命力,也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思政课教师高宁联想到另外两个评选—— 

  1923年,北京大学曾举行过一次“世界第一伟人”民意测验。在当年总计497票的投票结果中,列宁独得227票位居第一,美国总统威尔逊得51票名列第二。 

  2018年,高宁在近万名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做调查,让同学们选出他们心中的“世界第一伟人”,结果,学生们选出的大多是中国人,毛泽东和邓小平名列前茅。 

  今天同学们选出的“世界第一伟人”是中国人,而当年选出的是外国人。在高宁看来,“其中折射出的,恰恰是国家崛起带给国人的自信。”“九十多年前的中国内忧外患,在国人眼中,中国人尚且不能改变中国,更遑论影响世界。只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时,中国人才有了今天的自信。” 

  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证明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活力。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具体的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今时今日的中国人不仅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所摸索出来的中国智慧更是给全球发展带来了重大启迪。 

  马克思主义理论如何指导当代青年的思想?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又将对世界产生何影响?面对这些时常被提及的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思政课教师高宁给出了答案。 

  高宁在课堂上。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 

  中国青年网:在5月4日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您是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的? 

  高宁:谈到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我往往会讲到一个事例——当人类即将迈入21世纪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举行过一次“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结果,马克思位列榜首。  

  1923年,北京大学举行过一次“世界第一伟人”民意测验。在当年总计497票的投票结果中,列宁独得227票位居第一,美国总统威尔逊得51票名列第二。 

  2018年,我曾就同样的问题在近万名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做过调查,大家选出的“世界第一伟人”大多是中国人,毛泽东和邓小平名列前茅。 

  以上这两个选举的对比,会给我们深刻的启示。今天同学们选出的“世界第一伟人”是中国人,而当年选出的却是外国人。其中折射出的恰恰是国家崛起带给国人的自信。九十多年前的中国内忧外患,在国人眼中,中国人尚且不能改变中国,更遑论影响世界。只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时,中国人才有了今天的自信。 

  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在不同国家的出场路径是不一样的。无论是学习还是发展马克思主义,都要从本国实际出发。无论是中国人当年选出的列宁,还是今天推选的毛泽东、邓小平,都既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又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者。20世纪20年代的苏联还算不上强国,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革命率先实现了社会中最大多数人的解放。列宁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以毛泽东和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没有照搬苏联经验,而是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学们推选毛泽东或邓小平,恰恰表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成果的充分肯定,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提到:“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充满了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交锋式发展,经历了苏东剧变之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再次复兴,激荡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别是21世纪中国的蓬勃发展。只有在同各种意识形态、社会思潮以及现代性方案的斗争中把握马克思主义,才不会导致对马克思主义的矮化和庸俗化、才会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是怎样“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才会遵循马克思主义自身发展规律,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离开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任何阶段和任何形态,恐怕都无法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性。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给世界以启迪 

  中国青年网:您刚才也提到,源自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了新的发展,您认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全世界有何指导意义? 

  高宁 一种思想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取决于其立场、问题、方法和实践效果。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先进的政党组织,是马克思主义赋予人民群众开展斗争,争取现实幸福的两件武器。如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类彻底解放,这是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的共同奋斗目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我们一直在秉承着上面这些宗旨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用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证明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 

  大家想想看,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逐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贫困走向小康,从100多年前那个贫穷落后、任人欺凌的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特别是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这难道不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伟大理论和伟大政党的伟力么? 

  可以说,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体现出了中国智慧,这种智慧是可以解决世界上很多现实问题的,这种智慧正在给全球以启迪。 

  在实践中探寻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  

  中国青年网:您认为该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学习、生活? 

  高宁:我认为可见可学的鲜活人物和感人事迹,更有助于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怎样与实际相结合,理解真理的力量怎样转化成为人格的力量。

  比如,马克思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为了追求自身理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几乎读遍了他能够找到的各种资料,广泛涉猎诸多学科领域,在很多学科专业领域无不成为今天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绕不过去的思想丰碑。此外,他一生恪守“知行合一”,不是把自己关在书斋中,而是随时投入火热的工人运动中去,倾力指导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并根据社会实践的发展不断反思和完善自身的理论。 

  不仅如此,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事实上,许多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身上都有一种人格魅力。中国革命进程中,许多党外人士恰恰是通过具体的人,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了解并认同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例如,周恩来同志就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这些人物,包括马克思本人都可以成为青年人的榜样,看到他们的事迹青年人应该有所觉悟。 

  另一方面,我建议青年人积极参加到社会实践中去,深入田间地头、学校工厂、改革前沿,在实践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本身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在社会调研中认识中国问题的具体性,认识中国人民的创造性,认识中国历史的复杂性,通过在博物馆、在历史遗迹和改革前沿现场,触摸历史真实,要比在课堂上的认识更加具体、更加深入。 

  更重要的是,青年人在社会调研的同时,还要进行社会服务。例如,我带领学生去陕西省延川县进行社会实践,在梁家河现场亲身感受到青年习近平的奋斗历程,通过深入采访总书记当年朝夕相处的乡亲们讲述青年习近平的群众路线和创造精神。通过十天的调研和服务,学生们回到学校后,自发组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在北航团委的支持下,通过5分钟微团课的形式,将学习和实践的心得体会讲给全校同学。这次实践效果非常好,很多学生回来后都向我反映,收获很大。 

  “两百岁正青春!”系列报道①

  马克思是个“10后”,永远和青年人在一起

  “两百岁正青春!”系列报道②

  追随马克思寻“初心” 走中国道路谋中华民族复兴——专访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

  “两百岁正青春!”系列报道③

  思政教育:关乎大学的情怀与雄心

  “两百岁正青春!”系列报道④

  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读懂马克思开始——专访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