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思政教育:关乎大学的情怀与雄心

发稿时间:2018-05-07 13:03:00 作者:曾繁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谁能想到摩泽尔河畔特里尔小镇的一声啼哭,埋下了改写人类命运走向的伏笔?谁能想到17岁少年中学毕业论文的立志,预言了百年后“全世界高尚的人们为之洒下热泪”?谁能想到源自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东方中国迸发出最鲜活而磅礴的生命力!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世界各地信仰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们在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位伟人、重温他的思想。“您好,马克思”“社会主义有点潮”“马克思是对的”……各式各样青春的表达证明马克思从未老去,两百岁正青春!请跟随中国青年网记者的走访,追寻马克思的“中国足迹”…… 

  “两百岁正青春!”系列报道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 曾繁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北外人不仅仅是要找一份好工作,更要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努力学习,要担当民族大任!” 

  5月3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青春奋斗新时代”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同在座师生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日北大讲话精神时情怀满满,勉励青年学子立志学业,报效国家人民。 

  5月3日中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青春奋斗新时代”青年代表座谈会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分享会。北外新闻中心 供图 

  座谈会上,校长彭龙的讲话同样意境深远:“我们更要看北外人20年、30年后能不能担当重任,能不能对国家、对人类做出贡献。” 

  两位教育工作者言语谆谆,言辞间都流露出高远的情怀与雄心。 

  一所大学的情怀与雄心,自然体现在“育人”上。 

  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大的讲话中开宗明义——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还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总书记讲,‘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还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王定华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在新时代,学生首先要政治坚定、品德优良、作风过硬,也要培养能力、扎实学科知识。” 

  他向中国青年网记者透露,北外将持续加强思政教育,打造品牌性思政课:“思政课可以集中感召、教育学生,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想与品德。我们会加大对学校思政教育的支持,希望思政老师们能够建功立业!” 

  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教学载体,思政课无疑关乎青年学生能否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能否为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习总书记考察北大,专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了主题展览。他强调,要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作为思政教师,听了这段话,我感到非常振奋,又感到自己责任重大。”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曼倩直言不讳自己很担心把思政课讲得枯燥无味。“北外的学生虽然身处中外文化交融的环境,但每个学生心中其实都深藏着红色基因。每当我与学生们坐下来,心平气和就一些问题交流,学生是会感受到思政课的真诚与力量的,也很愿意在课堂上互动、讨论。” 

  当日座谈会上,王定华直接对王曼倩说:“一定要把思政课搞好,需要什么条件,学校给你们提供。”会后,王曼倩对中国青年网记者笑言“有压力、有动力”:“作为思政老师,我能直接感受到校领导们对思政教育的关心和期许。像我们的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课都是由学校书记、校长来做报告,既帮我们马院的老师上好第一堂课,也向学生传递出我们北外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 

  “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要认真学,仔细学,这可以提高年轻人明辨是非的能力和知识水平。”彭龙在座谈会上感慨,“一个人如果对自己国家和民族没有感情,他在国外也得不到真正的尊重。”他表示,一所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仅有外国语言文学知识是不够的,必须加强通识教育,积淀丰富知识。 

  北外副校长袁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学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新要求。此次交流座谈会只是一个开端。学校将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给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尤其是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穿在高等教育,特别是北外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作为行动纲领、行动指南。 

  显然,几位校领导都将思想政治教育视作实现学校育人情怀与雄心的重中之重。 

  而在当日座谈会上,北外多位师生也围绕思政教育提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 

  北外阿拉伯学院副院长刘欣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就不能说这个老师完全称职——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 

  他认为,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可能在青年学生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才能为党和国家造就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合格人才,培养出对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中国价值有归属感乃至有信仰的年轻一代。

  “青年教师要想育好人,先要立好德。”国际商学院教师马潇宇表示,青年教师应当既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保持党性修炼,又在实践中努力做好表率服务,为工作中的同事、居住地的邻居们全心全意服务。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爱国是立德之源,是立功之本。国富强,才有民安康。”英语学院14级学生田嘉程表示,爱国爱党对于每一位中国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北外学生会也在校团委领导下,不断在同学中传播爱国爱党正能量,不断积累大家作为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

  通过思政教育,一所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情怀与雄心才能得以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两百岁正青春!”系列报道①

  马克思是个“10后”,永远和青年人在一起

  “两百岁正青春!”系列报道②

  追随马克思寻“初心” 走中国道路谋中华民族复兴——专访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