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为人民 青年如何成就幸福大向往

发稿时间:2017-10-17 07:31:00 作者:张群 刘尚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68年前的初夏,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提出“学习毛泽东”这一命题,他说,“决不要把毛泽东看成一个偶然的,天生的、神秘的、无法学习的领袖”。68年后的初秋,在革命圣地延安,参与扶贫的创业大学生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特推出主题系列报道,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四个意识,投身四个伟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⑥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张群 刘尚君)“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 

  同时,习近平还指出,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老有所依 农村福利院旧貌换新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尊敬、关心、爱护老人,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人情的温暖,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指出,我国老龄化呈现三大特征:老得快、农村老人多、女性老人多。农村老龄化问题迫在眉睫,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留守老人等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亟待解决。 

  陈场镇福利院老人们一起锻炼身体。 

  “入住福利院的人一般是残疾或者神志不清等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也有一些子女在外工作的留守老人被送到福利院养老。”湖北省仙桃市陈场镇福利院副院长罗功英今年57岁,从1989年来到陈场镇福利院工作到现在已经28年。  

  为老人们洗衣、做饭、洗脚、梳头、讲故事、唱歌、处理大小便……罗功英完全履行亲生子女一般的职责,而她,也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全心全意地照顾老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 

  罗功英告诉记者,十八大以来,陈场镇福利院的变化之大远远超出她的想象,2013年时,福利院老人大约五六十人,而现在有110人左右,福利院工作人员也由4人发展到8人,“老人补助标准由2013年的每月200元涨到现在的600元左右。”补助标准的大幅提高,使老人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以前每到夏天,老人房间里闷热得厉害,得靠电风扇驱散高温带来的不适,现在房间里安装了空调,老人们夏天不怕热了,冬天也不怕冷了。”罗功英说,为了方便老人饮水方便,福利院还为房间安装了饮水机。而监控器和报警器的安装则大大方便了紧急情况的处理和解决,提高了工作人员照顾老人的效率和准确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福利院老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福利院为想要看电视的老人安装了电视机,并且订阅了报纸,老人每天都有新报纸读。”罗功英说,有些老人是老干部,喜欢看新闻了解国家政策,福利院便尽量满足老人们不断学习的需求。  

  “福利院还有了跑步机、老年活动室,城里小区里有的健身等设施和场所,我们福利院都有。”罗功英说,近五年来,福利院老人们的文娱生活日益丰富,这些可喜的变化都在证明着党和国家对农村福利事业及农村老年人越来越重视。  

  “十九大即将召开,希望未来五年农村福利院发展越来越好,老年人一年比一年好。”罗功英对未来充满期待。 

  开路修桥 藏区百姓致富有门路 

  2011年7月,次旺卓玛正式成为西藏基层的一名公务员。在全国海拔最高的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她选择了更为艰苦的驻村工作,去到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措玛乡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样一驻就是四年。 

  要想富,先修路。在次旺卓玛看来,这是她驻村期间最棘手的事,“只要路修通了,区域经济就活了。” 

  据次旺卓玛介绍,在那曲,许多村民主要以放牧为生。因为道路不通,许多纯天然的农副产品完全滞留在牧民家里,“有些放牧家庭,光羊毛就能摞起一屋。” 

  好东西销不出去,次旺卓玛心里很是着急。她立刻将驻村干部召集起来,提出要为村民修路的想法。村子里拿不出修路的钱,次旺卓玛就带着同事们骑着摩托车去乡、县、自治区上级主管部门申请项目,“人家一看是几个小毛孩,都不太敢信我们。”次旺卓玛每次都会费劲口舌把村子和规划和设想讲给别人听。 

  项目资金没有着落之前,次旺卓玛便呼吁乡亲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做造路架桥。她带领村委会和村民去草原中捡石头,直接铺在凹凸不平的草坪上做路基,然后将砂石等垫在上面  “拓宽致富门路”,次旺卓玛始终牢记在心。在安多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协调有关单位争取“短、平、快”项目,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次旺卓玛光为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措玛乡带来总投资1780多万元,先后在驻村点修建了那定路、古瓦曲美路、擦噶路、尼玛龙路等大小6条“致富之路”,总路程170多公里,改变了措玛乡牧民人背马驼的历史。 

  怀孕八个月,次旺卓玛依然骑着摩托车四处颠簸;临产前5天,她仍放不下手中的活儿,能多干一点是一点;分娩前3个小时,她在医院的病床上忍着疼痛,给接替她工作的干部交代村里情况。 

  驻村四年,次旺卓玛为当地架起4座桥梁,完成2座信号塔的建设和使用……次旺卓玛说:“虽然我给予了很多,但是也得到了更多、更多。” 

  相关链接: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① 

  立信仰 青年如何高高举起这面旗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② 

  用坚定 青年怎样稳稳走好这条路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③ 

  讲理想 青年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④ 

  靠奋斗 青年怎样绽放出彩新人生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⑤  

  有担当 青年如何把旗弄潮中国梦  

责任编辑: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