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家国网事|你不一定认识他,但他的作品值得你一生仰视

发稿时间:2017-10-01 07: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949年7月15日,对赋闲在家的上海市民曾联松来说,注定是个影响他一生的日子。 

  没有任何人能想到,一个低调谨慎的小职员,日后会设计出令数以亿计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仰视的作品。 

  那一天,他看到了报纸上刊登的新中国国旗征稿启事。 

  自小酷爱书画的曾联松心动了,他想设计一面国旗。 

  转念一想,他又苦笑着摇摇头。 

  中国那么大,人才那么多,徐悲鸿、梁思成、林徽因等大师级人物就在北京,轮得到我吗? 

    

  1949年7月15日起《人民日报》连续多日刊登公开征集国旗方案消息。 

  一、完美五星 

  公元1949年,九月的北平清爽多风。中国共产党就要在这里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协商建国事宜了。 

  百废待兴,有太多事情等待他们在这次盛会上去商定,其中就包括在2992幅应征方案中为新中国选定一面国旗。 

  在国旗问题上,毛泽东力求完美,坚持要一致通过才“圆满”。 

  此前,张治中问过毛泽东: 

  “现在大家都在议论国旗图案,你的意见呢?” 

  毛泽东答道:“我同意一颗星加一条黄河的。” 

    

  图为大多数人起初比较中意的国旗方案 

  “我反对用这个图案。”张治中耿直地反对,“红色是代表国家和革命的,中间这一杠,把红旗劈为两半,不变成分裂国家、分裂革命了吗?同时,以一杠代表黄河也不科学,像孙猴子的金箍棒。” 

  “这倒是一个问题,不过不少人很主张用这一图案,并且也举了很多的理由,我再约大家来研究。”毛泽东很重视张治中的较真,“一定要选一幅让大家都觉得满意的。” 

  1949年9月25日晚上,中南海丰泽园内,毛泽东、周恩来召集郭沫若、沈雁冰、黄炎培、陈嘉庚、张治中等代表一起协商讨论国旗方案。 

  毛泽东讲了张治中的意见,并表态:一星一河旗的方案反对者不多,程序上要通过是没问题的。但是这样不够圆满,一定要选一幅让全场一致通过的才好。 

  田汉相中了一个方案,他已经前前后后端详了好多次,这个方案是这样的: 

    

  图为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原稿 

  田汉对毛泽东说:“这是一幅很理想的画面,只是上面的镰刀斧头是否必要?” 

  毛泽东看着图稿,眼前一亮:“这张不错,不错,镰刀斧头可以去掉。” 

  抽掉大星中的镰刀斧头,既可以使图案更加简化,又避免给人以模仿苏联国旗的感觉。 

  其他众人见了,也觉得好,基本达成了共识。 

  但有三位代表对五颗星的书面解释提出了看法:四颗小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假如国家将来进入社会主义,国旗是不是还要改? 

  “那我们把说明改一改,不说四颗小星代表四个阶级,”毛泽东说,“我看这个五星红旗好,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了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共同斗争取得的,这是中国革命的历史事实。今后还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看这个图案反映了中国革命的实际,表现了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 

  梁思成表示赞成:“五星红旗图案很好,多星代表人民大团结,红底代表革命,表示革命人民大团结。” 

  27日,周恩来将五星红旗图案展开在主席台上,大家热烈鼓掌,并举手表决,一致通过。 

  千里之外,不知道曾联松有没有打喷嚏: 

  8月中旬就把设计好的国旗方案投寄给新政协筹备会了,到现在还没个信儿哪…… 

  二、千古流芳 

   

  曾联松老先生 

  1949年9月29日,报纸上、广播里,刊播了新国旗的说明报道。 

  跟自己的设计稿太像了,又不完全相同。 

  看了出炉的国旗,曾联松惊喜、疑惑。他为人低调,在百分之百确定之前,绝不提此事。 

  直到1950年9月,曾联松收到了建国1周年的观礼请柬,编号是“台右97号”。老婆孩子才知道,他设计的国旗方案被国家采用了。 

  11月,他接到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来函: 

  “曾联松先生:你所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业已采用。兹赠送人民政协纪念刊一册,人民币500万元,分别交邮局及人民银行寄上,作为酬谢你对国家的贡献,并致深切的敬意。”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