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用战略自信和中国担当领航新的“金色十年”

发稿时间:2017-09-06 13: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刘语潇

  【编者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宏大的战略思维,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特别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开创了党的建设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思想新动态多元纷繁,做好党的建设工作,要具有更高的历史使命、更强的时代要求和面向未来的气度。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青年网特辟“名家领你读懂中国”专栏,邀请享誉国内外的名师大家共话党建,以大历史观和全新角度解读中国的历史与道路、发展与崛起,引领青年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

  “名家领你读懂中国”系列报道④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开可 实习记者 刘语潇) 3日下午,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回顾了过去十年的成就,也为金砖五国走向下一个“金色十年”带来了中国智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认为,习近平的讲话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引领者角色,彰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在陈向阳看来,金砖国家合作能够给全球治理进程带来三点主要意义。一是使国际关系包括全球治理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以前以西方大国为主导,由于力量对比变化,现在全球治理已经离不开金砖五国、新兴大国的发声。新兴大国群体性崛起,使得全球治理更加平等。

  第二,金砖国家合作开创了一种大国互动的新路径和新模式。这主要体现在新兴大国、金砖五国团结互助包容、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致力于群体性崛起和共同发展,这对于大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金砖五国正在对全球治理和国际热点共同发声,共同提倡和平、合作、建设性的解决方式,为国际关系注入正能量,这些举措有助于世界和平发展、合作进步。

  “战略自信和中国担当是我在听习主席演讲时感触最深的地方。”陈向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主席从金砖五国谈到中国,讲到未来的发展势头和可持续合作,用很生动翔实的论述表达了对中国和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面对挑战,习近平提到当前的世界很不太平,需要金砖五国共同努力,并且引领世界各国负起责任,应对挑战。面对机遇,他从之前的合作谈到启示,并着重谈了未来十年的期待,都是非常有担当的。”

  习近平认为,金砖国家已经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对此,在演讲中,他提出了“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等四点希望。

  陈向阳从中提炼出两个亮点。一是强调五国要有问题意识,共同应对挑战以承前启后。二是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金砖国家成立的本意是更多地影响经济和发展,现在则更加强调金砖国家的安全合作,以及对国际安全和世界和平的稳定作用。

  陈向阳指出,面对一些西方唱衰金砖合作的论调,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加以反驳。西方媒体、学界、智库对于金砖国家和新兴国家的合作崛起的心态是复杂的。发达国家和金砖五国平分秋色,他们失落感、焦虑感、危机感并存。陈向阳认为:“我们要重视并适度地加以澄清和批驳这些鸡蛋里挑骨头的言论,通过讲话、发言、文章等形式加以批驳,同时不断强化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和交流,扩大金砖国家的影响,让西方炒作金砖失色的言论逐步失去市场。”

  在采访中,陈向阳多次提到习近平讲话中蕴含的中国智慧。他说,强调五国要看到彼此共同利益,这是一种大智慧。习近平第一次在讲话中提到“金砖+”模式,稳步发展金砖合作对话伙伴国。这种开放式的扩员方式,也是中国智慧对金砖机制发展壮大的贡献。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相关链接: 

  “名家领你读懂中国”系列报道①

   韩毓海:中国共产党必须向媚俗宣战 为真理而斗争 

  “名家领你读懂中国”系列报道②

  韩庆祥谈习近平治国理政:指引中国开新局谱新篇 

  “名家领你读懂中国”系列报道③

  习近平“金砖+”促团结共赢 学者:中国道路对世界有五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