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探索扶贫新路径 他让帮困力量双向流动

发稿时间:2017-08-31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代红玉 梅大春 高琦

  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成立之际,协会成员与帮扶对象合影。梅大春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8月31日电(代红玉 梅大春 记者 高琦)2015年6月的一天,西安市蓝田县辋川镇党员干部党宏伟接到了一通公益求助的特殊电话,由此他的身份变得多样起来。他不再只是承担着重要精准扶贫任务的基层干部,还是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与贫困户之间的联络员,当地政府与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之间的沟通协调员。 

  两年善心结善缘,在党宏伟的联络下,蓝田各镇十几户孤寡老人的生活因公益有了温度。这个由个人自发成立的公益团体也因具体的帮扶实践,逐渐完善成经民政部门批准的合法公益协会。不经意间,以往单向给予的扶贫力量开始了双向流动,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径也在实践摸索中水到渠成。 

  结缘 

  党宏伟(右)与公益协会发起人张康(左)为孤寡老人添置暖炉。梅大春供图 

  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原名为“3.3公益圈”,该组织的发起和名字的由来皆因2015年3月3日三好友的围炉夜话。“三个老友聚会,谈论着城市生活,就想做点什么,改变自己生活状态的同时,也能帮到别人,所以最后我们决定做公益。”发起人张康说。 

  想法成熟后,三人社交圈里的许多人或以个体或以企业身份加入进来。然而3个月后,人员有了,善款也募捐了,却迟迟找不到帮扶对象,公益还未真正开始便陷入了困境。 

  好在经过多方考察、打听,协会成员认识了党宏伟。“公益组织我见得多了,很多人都是来走一圈,拍张照片就走了,没有实际意义。所以接到电话时,我还是很犹豫的。”党宏伟说,后来通过与协会成员的接触,让他坚定了把联络工作做下去的决心。 

  协会成员看望孤寡老人。梅大春供图 

  给老人杨长命兄弟俩买电视时,不忘检查、整修线路以防火灾;考虑到周玉芳老人年纪较大拿不动重物,在给老人添置烧水壶时再三挑选自重较轻的材质;给老人购置药品,细心地嘱咐如何服用……协会成员的一举一动党宏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于是,以党宏伟为纽带,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开始与更多贫困老人结缘,一个个温暖故事也由此开始集结。“他们考虑的比很多人的亲儿女都细致、周全,整个过程让老人觉得非常温暖。”党宏伟说。 

  改变 

  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成立之际,邀请李广年及其他帮扶对象与成员们一起合影。梅大春供图 

  蓝田县辋川镇64岁的李广年,是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帮助的第一位老人。 

  李广年一生命途多舛,5岁时父亲离世,10岁时母亲改嫁,从此他便过上了流浪乞讨的生活,中年归乡后,因各方面原因,一生未婚,终年独居。“有啥事没人可以说,总是心烦,十几年来,从来没人来过我家,他们第一次来我家时我心里特别不好受,因为太感动了。”说起协会成员第一次上门考察时的情景,李广年老泪纵横。 

  2016年,李广年病重,当时村里给他申请的五保户还没批下来,而他只有2000元存款。即便是这样,好强的李广年也不好意思拨打家里留存的公益协会成员的电话。后经村干部反映情况,协会成员为李广年送去了2500元的住院费。这件事时常被李广年提起,他总说:“我心里特别过意不去,人家跟我无缘无故,开车来,费钱又费时间,亲儿女都做不到这么好。” 

  春节前夕,协会成员为孤寡老人贴春联。梅大春供图 

  往年对于李广年来说,最难熬的就是春节。“人家过年一大家子,就算吃的不好也高兴,我一个人桌子上摆的再多也不想吃。”李广年说,年轻时每年春节他还会贴对联,后来越来越觉得没劲,索性就不贴了。但自从受到公益协会的帮扶后,每年春节前,协会成员都会来看他。“去年来给我贴对子、发红包,还送了这么大一块牛肉”,李广年比划着说,“一辈子都在受苦,老了还享开福了。政策也好,镇上给我盖了安置房,今年10月我就能搬下来,这几年我高兴多了,我也有亲人关心了。” 

  8月26日,在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成立分享会上,李广年让人用他的老人机帮忙拍下大家聚在一起的珍贵画面,他说:“上次他们还带我去法门寺旅游,当时的照片也存在手机里,有人问我,我就给他看,我也是有人关心的人了。” 

  成长 

  公益善行让山区老人的生活发生了诸多温暖的改变。梅大春供图 

  公益善行让山区老人的生活发生了诸多温暖的改变,而与之相伴的是协会自身和协会成员个体的成长。 

  2015年底,得知该公益协会主要服务于孤寡老人时,协会成员张前有些抵触。“因为作为独生子女,我跟自己父母的沟通都很不顺畅,又怎么能去孝敬别的老人?”但在之后的几次分享会中,张前被其他成员做义工的视频震撼了,于是她决定正式加入协会,并在2016年1月份开始了频繁的义工行动。 

  “当以往视频中那些帮扶对象,活生生地出现在我面前时,那种震撼更加强烈。”张前说,第一次做义工回来后,她就在公益群里开始呼吁更多人去行动,“帮助别人其实是一种自我的救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就像钻在一个笼子里,无非就是有钱了笼子大点,没钱了笼子小点,而我们却还时常在笼子里不停地挣扎,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陷入心灵的困境走不出来。而当你真正走进义工,看着帮扶对象那么坚强地生活着,那种向上的精神非常感人,你就会觉得自己是多么幸福,应该知道满足,心灵自然变得平和。” 

  虽说目前和父母的沟通方式仍未有明显的改善,但每当张前做完义工回家,父母总会关切地询问帮扶对象的情况。张前直言,只有每个人都真正去体验,走进去,才能感染其他人,让公益路走的更长远,“这就是向内行走的意义,我们不把基数做大,而是致力于让每个帮扶对象都能真正受益,做到为老人养老送终。”张前说。 

  如今,协会成员张亮总是带着孩子来参加公益活动,他说:“帮扶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它能让我们想明白许多原本很简单却被大家复杂化的琐事,带孩子来,希望他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自己的幸福,学着去珍惜生活,这也是城市孩子最需要体验的东西。” 

  珍惜粮食,光盘了;对比之下,知足了;对自己父母的耐心,增加了……协会成员个体的成长换来了协会整体的成长,2017年6月,“3.3公益圈”正式通过西安市民政局的审批,并以西安市市花命名,成长为一个正规合法的公益组织。 

  拓新 

 

  党宏伟带领协会成员去孤寡老人家里送温暖。梅大春供图 

  党宏伟从未想过自己的善行会在不知不觉中演化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我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知道山里不容易的人多,但个人能力有限,通过给他们提供线索,聚集大家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党宏伟从来不把精准扶贫当工作任务来完成,作为一个有爱心的老党员,跋山涉水为协会成员带路认门、考察贫困家庭会花费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认为,每个人的善念、善心最终要落实到善行上面,他愿意做这样的牺牲去结交善缘。 

  党宏伟与李广年老人交流。 梅大春供图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党宏伟对基层扶贫了然于胸。他说,国家有很多好政策,但在具体操作中还得由人来完成的,受村干部素质等因素影响,加上有些贫困人口不善于跟周围人沟通,偶尔被遗忘,并且政策往往都着眼于大的层面,因此公益组织对于政府行为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公益协会所做的那种细致的关爱,与政府政策刚好互补,两者的结合使得扶贫工作做的更细致,极大地提高了精准扶贫的精确度。” 党宏伟强调,社会问题还需集聚更多的力量一起解决,故而在石榴花助困公益慈善协会在蓝田各镇开始帮扶之初,他便积极与镇领导沟通协调,之后公益协会在与村镇干部的多次互助中,更加明晰了双方的互补性。 

  党宏伟说:“贫困户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过得越来越好,公益组织也在实践中越做越大,扶贫工作也更加精细,我对这种模式有信心,一定会越发展越好。”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