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离太阳最近的人:我在海拔5061米,护佑千里天路畅通

发稿时间:2017-08-29 07: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策划推出的“网眼看武警·点赞英雄兵”网宣系列活动,就是借一双慧眼,来一次寻美之旅。网眼即人眼,透过这扇心灵的窗口,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连日来,中央网信办和北京市网信办的领导和两路采访小分队一起,深入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反恐一线,用脚丈量武警战士的忠诚,用心感悟边陲卫士的伟大。来吧,让我们走进热血军营,聆听强军故事,品味“视觉盛宴”。  

  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的点赞! 

  中国青年网那曲8月29日电(记者 开可)唐古拉,藏语的意思为“高原上的山”。横亘在雪域高原上,这座大山曾将藏区与世隔绝。 

  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从此,青稞酒酒香飘出了高原。2007年,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七中队组建,从此,这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建制中队在5061米的高度守护着天路。 

  5061米,这是一群距离天最近的人,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人。列车从青藏铁路上呼啸而过。列车上的人们也许从不知晓,有人在铁路旁用目光和军礼送他们离开,更无人了解的是,这些年轻的官兵们为保障铁路正常运行所付出的艰辛。 

    

  巡逻中的七中队战士。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供图 

  都说七中队苦,到底有多苦? 

  七中队隶属于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那曲地区的平均海拔在4450米以上。 

  有两句特别形象的话可以形容那曲地区的天气,“到了九月份,街上连只狗都看不见。”“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西藏苦,苦在那曲;那曲苦,苦在七中队。七中队队部建在海拔为5061米的位置,自然条件比那曲要更恶劣一些。 

  8月,内地依旧是高温难耐,七中队却已经进入了冬季,“这段时间天气还可以,白天温度5到10度,晚上一两度的样子。”七中队队长李大海介绍说,“冬天最冷的时候是零下43度左右。穿上部队发的棉衣,外面还要穿上大衣。哨兵站岗的时候要戴上棉帽子。 

  其实,当地的天气状况并不像李大海介绍的那样“平静”,而是“完全看老天爷的心情”。有一次,时任那曲支队长去铁路沿线巡逻检查,正好碰到了巡逻的官兵。就在支队长和战士下车的时候,刮来了一阵大风,头盔、帽子全都被刮走了。官兵们只能一起追着风抢帽子。冬天巡逻更是让人头疼,风太大,有时候吹的是沙尘暴。风大,看不清路的时候,官兵们只能低着头走,甚至只能趴着往前走。 

  海拔高,下来一次难,上去一次更难。李大海说很少有亲属到中队探亲,因为实在是太高了。中队有成家的士官,家属来探亲,往往第二天就受不了高寒缺氧的气候了。又因为中队背靠着大山,更增添了几分荒凉。李大海告诉记者,中队附近有一个工区、一个兵站,还有几个简易的宾馆,单位数量一只手可以数得过来。 

    

  青藏铁路沿线巡逻中的七中队战士。武警西藏总队那曲支队供图 

  苦成这样,官兵在坚守什么? 

  坚守什么?这应该是所有人都想问七中队官兵们的一句话。是什么值得他们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如青松一样岿然不动? 

  在所有战士的心中,最兴奋的莫过于巡逻的时候,火车从身边呼啸而过。速度快,有时候甚至一眨眼的功夫火车就远去了。里面的人也不会留意到车窗外这些穿着橄榄绿的年轻人。但就是这样,战士们也能兴奋:又一列火车平安驶过了,自己没有辜负使命。他们会一直敬军礼目送火车离开。 

  李大海说,巡逻的时候遇到火车敬礼已经成了中队的传统,“每次看到列车过来,大家心里的感受是一样的。我们守护铁路的安全,保证了青藏线的畅通,完成了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敬一个礼,战士们就能稍稍松一口气,因为又有一辆车安全通过了。 

  七中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巡逻无人区138公里青藏铁路。巡逻官兵每天往返各138公里。巡逻的道路就挨着青藏铁路,是一条土路便道,用来维护和保养铁路。这条路被战士们起了一个“可爱”的名字:搓板路。路程颠簸,巡逻一趟下来,身体都要散架,90%的战士都患有腰椎病。也因为此,战士们的背包里有一个特殊的装备:护腰带。除了护腰带,战士们还会背上防弹衣、枪支、挎包和水壶,平均每人负重20多斤。 

  巡逻一般从早上九点开始,最后到达终点安多县的时间是下午4点左右。到安多县以后,战士们的巡逻任务只是完成了一半。吃过晚饭,战士们会原路返回,等回到七中队的时候,基本在凌晨两点。记者问为什么不在安多休息一晚,李大海说:“返回去也是巡逻,也属于任务的一部分。只有车况或者天气不好的时候,会在安多停留一晚上。” 

  巡逻官兵们在这往返的276公里中要完成无人区铁路路段上百座桥梁、涵洞和数十个机站的巡逻检查任务。 

  最让官兵们头疼的还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巡逻。雪大,巡逻车抛锚。雨大的时候,巡逻车又会“趴窝”。有一次,在“大约在冬季”的季节,连夜下暴雨,巡逻车在离中队大约60公里的地方,车爆胎了7次。备胎用完之后让友邻单位送来备胎。友邻单位备胎用完之后,又从其他单位借来备胎。 

  “巡逻主要是确保铁路的安全,防止有人对铁路造成破坏。如果护栏损坏,牛羊会跑到铁路上。我们要及时把牛羊赶走,修好护栏。这些是主要的任务。有时候还会对铁路沿线有需要的牧民进行援助。”李大海说。 

  巡逻空当的时候,官兵会送给铁路沿线牧民自制的联系卡,上面有中队的联系方式。遇到困难或者放牧的时候发现可疑人都可以和中队直接联系。 

  李大海最自豪的时候就是看着一列列火车安全通过无人区,不辱使命。还有一件事让他很自豪,就是中队现在经过官兵们双手的改造,已经变得越来越好。2012年,七中队建起了海拔最高的智能生态温室,官兵们可以吃到自己种的新鲜的瓜果蔬菜。 

  七中队战士的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即使加上中队的干部们,全中队官兵的平均年龄也只有22岁。 

  “你怎么评价自己和这些‘小兄弟’们? 

  我们是离天最近的,也是离太阳最近的,也是最耀眼的人。 

  记者手记: 

  这篇稿子的文字部分完成后,我和李大海联系,问可不可以发两张战士们的照片配到稿子里。李大海傍晚六点多的时候回复我说:“现在在巡逻的路上,晚上发给你。”晚上接近12点的时候,李大海发了几张照片过来:“不好意思,我们刚刚到,现在才发给你。”等最后一张照片发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1点50分。 

  我很庆幸这些战士们又一次平安完成了巡逻任务,他们今晚可以在队部好好休息。我也有点自责,中途打扰到他们的巡逻工作,又耽误了他们的休息时间。自然而然地就想起了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 

  文中,一位抗美援朝战士这样说:“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泡上一壶茶,守住个小火炉子,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我在那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呀。他们就可以在马路上不慌不忙地走呀。他们想骑车子也行,想走路也行,边溜跶边说话也行。那是多么幸福的呢! 

  七中队的战士们也是最可爱的人。他们披星戴月而来,饮寒风、斗雨雪,为的是藏区大动脉的畅通,更是为了藏区人民的幸福美满生活。在寒夜,望着远去的列车,相信我们的巡逻战士们不会觉得孤独。他们会有和那位抗美援朝战士一样的情感:“我在这里守护,是为了更多人能坐上安全的火车,能幸福地生活。” 

  20多岁的年纪,稚嫩的肩膀扛起的却是家安国兴的大道义。这些年轻的战士,也的确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