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守爱情为“小家” 你守军营为“大家”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发稿时间:2017-08-01 07: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思雨 刘芊芊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王思雨 刘芊芊  军报记者网记者 丁丽鑫)90年前的今天,南昌城的一声枪响划破夜空,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序幕,也宣告了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 

  古代,将士戍守边关,路遥难相见,唯有明月寄相思。如今,解放军献身国防,纵使近在咫尺,也难有风花雪月的甜蜜。但无论何时,总有一群人,她们抚慰着戍边官兵的牵挂,将孤独化为奉献,默默在背后为军人撑起内心的一片晴空。人们都叫她们“军嫂”。 

  雨打芭蕉点点相思泪 风挡硝烟缕缕报国魂 

  武警北京总队第二支队某中队长朱春兴(右一)带领战士训练。本人供图 

  采访的时候,记者曾问张维蕊:“你之所以当初选择嫁给军人,是因为军人的刚强与担当么?” 

  她却说:“是因为他的温柔!” 

  记者诧异一瞬,转而想通了,铁骨柔情大概指的便是如此。 

  朱春兴,张维蕊的爱人,现任武警北京总队第二支队某中队长。他与张维蕊是高中同学,后来张维蕊毕业来到北京寻找工作,他们又再次重逢,并最终相守在一起。 

  朱春兴入伍已经十余年了,在单位的他可以说是一个官兵一致认可的“好主官”“好大哥”。 

  单位连续几年被评为先进中队,这样的成绩源于朱春兴将原本对家庭对妻子的关心爱护更多地倾注自己的工作上;官兵情谊,从战士的成长进步,到班长与女友的爱情分歧,他无一不上心。从这些方面看,这个“糙汉子”倒是格外的心细,但当谈及自己的妻子时,朱春兴却充满了深深的愧疚。 

  就在今年的6月26日,朱春兴参加完支队早交班后,看到了手机有妻子的7个未接电话。 

  “一般情况她打两个电话不接或者打电话挂断她就知道对方工作繁忙,就不会反复拨打。”朱春兴告诉记者。 

  看着7个未接电话,朱春兴心里“咯噔”了一下,于是赶紧打电话回去,结果却无人接听。转睛一看,微信里妻子发来消息说,她在上班路上发生了点小车祸,正在去医院的路上。可朱春兴交班会议精神还没和部队传达部署,各项工作要与交班会议同步还需要逐项安排,多年的工作习惯让他一点也放不下手头没完成的工作。于是他一边发着消息询问妻子进程,一边又集合班长准备开始进行会议传达和工作部署。 

  会议结束已是下午4点,朱兴春打开微信,妻子发来消息:手指缝了8针,做了个夹板固定,现在没啥事了,你不用担心。 

  朱春兴回到家中,张维蕊半开玩笑地说:“今天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家里有事第一次请假回来。” 

  说起军营中的战士,朱春兴总是洋溢着笑容说着他们的成长进步,可说起家人,却总能让他哑口无言。 

  结婚5年,彼此是知根知底的高中同学,互相相濡以沫,朱春兴身在军营为大家,张维蕊无怨无悔撑起小家。 

  “有我在,家里的事儿基本不让他操心,前几年家里买房子的时候,从选房到办手续都是我一个人弄的,房子买好了之后他连家门朝哪边开都不知道。”张维蕊笑着说,可话语里分明有一丝心酸。 

  “军嫂”这个词语,因为理解而可爱,因为陪伴而可敬,因为付出而变得更加珍贵。 

  耀眼的军功章,挂在军人的胸前,同样闪烁在军嫂的心里。军人手握钢枪,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军嫂无怨无悔,将深情和守候奉献给了军人,这是她们无悔的选择。 

  柔弱肩膀担大爱 赤胆忠心终无悔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指导员曹志华(右一)辅导战士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本人供图 

  “长大后一直感觉手握钢枪的军人是最值得去爱的人,于是梦想着嫁给一名军人。他们在前方冲锋陷阵保家卫国的时候,我可以是他坚强的后方,支持他,给他足够的爱和依靠。”同样是被问到为什么嫁给军人时,军嫂刘欢的心里有一个更加甜蜜的答案。 

  军嫂身份之外,刘欢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军娃”。刘欢的父亲曾经也是一名军人。 

  谈到自己的父亲,刘欢充满了敬仰和感激:“于我而言,爸爸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坚强勇敢,为部队和家庭都付出了很多。虽然小时候聚少离多,但是他仍然把全部的、最好的父爱给了我。” 

  虽然有一个与父亲聚少离多的童年,长大之后的刘欢依然选择了武警北京市总队某部指导员曹志华,与自己共度一生。 

  刘欢告诉记者,和曹志华结婚之后,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军人身上担着国家安定、人民安全的重任。从前对军人更多的是敬佩,现在则是理解和心疼。 

  “所以我尽力做好他的家庭后盾,不让他操心。”刘欢对记者说。 

  就像普通的小家庭一样,军人家庭也有柴米油盐的琐碎,也有生活的烦恼。不过相较于普通家庭,生活中遇到突发情况时,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们往往不能及时出现。 

  刘欢说,有一年的冬天,大半夜孩子突发高烧,曹志华在单位值班不能回家,她一个人抱着孩子去医院排队挂号。因为这件事后来她跟曹志华大吵了一架。 

  “但是吵着吵着就不吵了,因为知道自己一开始选择的就是这样特殊职业的人,他就是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不能回家,不是不想回,而是回不来。吵架没有用,遇到状况自己想办法解决就是了。”刘欢说。 

  刘欢与军人曹志华从相识到相爱,5年的时间让自己从一个柔弱的女人变成了“女汉子”。作为妻子,她是丈夫身后的港湾;作为母亲,她是孩子生活的榜样。曹志华不在身边的日子,她学会了自己扛大米、修灯泡、拧螺丝,她努力学着照顾自己和家人,让身在军营的丈夫专心工作。 

  刘欢告诉记者,曹志华每周最多可以回家一天,有时候还会因为执行任务无法回家。 

  周末他回不了家的时候,我就去公司加班,自己在家也没事做、没人陪,还不如去单位找个人聊聊天。等周末哪天他休息了,我就在家陪他。”刘欢说。 

  军人的爱情担得起风雨,也经得起平凡。军人,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军人家庭,意味着更多的付出。 

  “有时候看到其他夫妻能够一起上下班、一起去旅游、一起漫步在夕阳下,自己其实也挺羡慕的,但也只是羡慕而已,我明白自己工作的特殊性。部队对我来说,就是大家和小家的关系,没有大家怎么会有小家,没有小家也无法组成大家。”这是曹志华对记者说的心里话。 

  “所以,只要我在家的时候就会尽力多做一些家务,减轻一下自己的‘负罪感’。”曹志华说。 

  正如他所讲:没当兵的时候,感受不到军人的辛苦与奉献,当兵之后才感觉到;没结婚的时候,感受不到军嫂的付出与无助,结婚之后才感觉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感谢军嫂,用她们的温柔和体贴守护“小家”;感谢军人,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守卫“大家”。 

  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作为现役军人的朱春兴和曹志华都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风云亮剑,沙场点兵。在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的英雄军队以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的光荣检阅。看着一个个战斗方队以雷霆万钧之势集结,听着习主席字字千钧掷地有声的讲话,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无比自豪,身为一名军人我更是热血沸腾。”朱春兴激动地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作为武警北京总队的一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首都维稳精锐之师’的政治嘱托,扎根本职、努力工作,以优异的成绩为迎接保卫十九大做出应有的贡献。八一到来,希望所有的战士工作生活开心、健康成长。对默默付出的战士家属说,谢谢你们的理解配合,你们都非常伟大! 

  “阅兵仪式让我更加自豪,尤其是更加贴近实战的新装备的展示体现了大国雄威,也展示了军队改革的新成果,我为自己身为新型人民军队的一份子感到骄傲,习主席的讲话更加激发了自己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曹志华感慨地说,“90年的峥嵘岁月,9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部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离不开无数军人的奉献付出,同样离不开军嫂在背后无悔的坚守,军功章里有她们的一半,我们的国家也必将在无数军人和军嫂的奉献中更加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