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习近平为中拉发展筑造“未来之桥”

发稿时间:2017-07-20 07: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晨

  

  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宋晨)中国与拉美分属地球两端,遥隔数十万公里,却是彼此最亲密的伙伴之一。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用这句诗描述了中拉关系。他在谈及中拉友好合作时表示:“推动中拉整体合作,顺应区域和跨区域合作潮流,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共同愿望。” 

  今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拉丁美洲国家智利巴切莱特和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出席论坛,近20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部级官员及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参会。 

  习近平在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时强调,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愿同拉美加强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习近平曾说,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和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自古以来,中拉双方就一直有着友好交往。 

  早在16世纪下半叶,中国的丝绸、瓷器、香料、珠宝便漂洋过海,自广州、福建出发,途经菲律宾马尼拉,到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和秘鲁卡亚俄等港口,进而登陆拉美。 

  与此同时,原产于拉美的马铃薯、辣椒等也相继流入中国市场,极大改变了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更成就了有名的四川美食和重庆火锅。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400多年前的历史记忆逐渐被唤醒,中拉各领域正不断融合,关系更加紧密。 

  7月14日,第四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在京召开,外交部拉美司副处长马振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它的内外延伸远远超越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范畴,事实上,只要认同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是合作伙伴。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双方都主张世界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经济全球化,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马振认为,这与丝路精神一脉相承,同“一带一路”倡议相融相通。 

  “在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交流是桥梁而不是墙。”乌拉圭民族党众议院协调员、候补众议员何塞·路易斯·萨特希安表示,如果说几百年前的丝绸之路是一条商业的陆路,那么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全球性的、信息丰富的提议,它打破了国家与地区间的边界,也将助力解决许多全球性的问题。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所说,“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而在当今,拉美毫无疑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 

  “中拉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双方在投资、金融、产能、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合作正快速推进,中拉经贸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商务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徐曼说,“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把“一带一路”建设同包括拉共体区域发展规划在内的拉美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能产生“1+1>2”的效果,惠及中拉双方的人民。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中国拉美地区的融合日益深入,我们确信,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可以有效地促进双方联系。”墨西哥参议院吉尔伯托·博斯克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阿图若·马加纳·杜普兰彻表示,与一个有着优秀文化底蕴的国家相互渗透了解,并且明确提升我们的产业结构,使更多来自新兴区域和跨区域产业市场背景下的贸易和投资受益。 

  古语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拉美共同绘制的合作共赢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带一路”让中拉关系更加紧密融合,将来,中拉友好关系与合作前景势必将更加光明。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