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欣:心有大我,人生岂能被“测量”

发稿时间:2017-07-04 07: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王思雨

  编者按:人才,从来都是一个国家发展、富强的基石和动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要“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

  “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如今,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漫卷风起,中国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打造成型、筑巢引凤,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才选择归国筑梦,这里可以承载他们的梦想,可以施展他们的抱负,可以绽放他们多彩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昂然奋进!

  “海外学人归国创业正当时”系列报道②

2005年,周欣从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李川 实习记者 王思雨) 转眼间,北京大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周欣归国创业已经八年了,从而立到不惑,他对科研、对创业的热情从未削减,“人生需要拼搏一下,实现梦想,即使失败也不后悔!”谈到当初选择归国创业,他的言辞依旧铿锵。

  从清华大学本硕,到斯坦福大学博士,再到加入美国光谱仪器(SSI)公司开发出第一个硫化氢激光气体分析仪,这份漂亮的“简历”完全可以让周欣在美国过着优渥的生活。但是2007年至2008年几次回国的经历,让他强烈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召唤。

  “我们国家正处于一个变革创新、高速发展的伟大时代,为心怀梦想的人提供了最好的机遇,再不回来就晚了!”

  也正是这样一种“冲动”让周欣又多了一些身份:入选国家“千人计划”被聘为“国家特聘专家”、入选北京市“海外人才聚集工程”被聘为“北京市特聘专家”。

北京大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展会。本人供图

  学有所成 不忘赤子之心

  2000年硕士毕业后,周欣选择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继续深造,师从在激光光谱测量领域公认世界第一的美国工程院院士Hanson教授。“在博士期间,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与燃烧相关的测量与控制”周欣说。

  毕业后,周欣加入了美国光谱仪器公司(SSI),具有代表性的研发成果之一是成功研发国际首台基于TDLAS技术的天然气和炼厂气中微量硫化氢的气体分析仪,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测量难题,成功销售并应用在诸多世界著名石油化工与天然气公司。也正是在这个阶段,他敏锐地察觉到了激光光谱测量的巨大技术优势与应用潜力。

  可调谐激光吸收光谱技术,简称TDLAS,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气体测量方法,快速、精确、不受背景气体干扰的优势和特点,给气体分析市场带来革命性变革,能解决很多传统技术的难题,2000年开始在民用领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在这一领域我们国家起步相对较晚,虽然国内不少公司也开始销售基于TDLAS技术的分析仪器,但真正自主研发,成功实现产业化的公司数量还偏少。”周欣坦言,“十几年前,这项技术在美国都很前沿,全世界只有两三家公司,今天它正在全球普及,我不希望中国被落下。”

  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相对落后的现实、TDLAS技术在国内的广阔发展前景……理想与现实都在告诉周欣:听从内心的召唤,回到祖国,用自己掌握的TDLAS核心技术去实现突破。

  “事实上,我们也做到了。在部分细分领域,我们研制的TDLAS分析仪器技术上已经可以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周欣说。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