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扬波大海 走向深蓝 习近平经略海洋强国梦

发稿时间:2017-06-09 07: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芊芊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海南海警46101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峻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 刘芊芊)一个螺壳可以听到整个大海,一个节日可以加强我们稀缺的海洋意识。蔚蓝海洋不仅是地球上最初生命的起源,也令我们人类的未来充满无尽可能。 

  2008年12月5日联合国于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每年的6月8日确定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 Day),至今已是10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9个“世界海洋日”。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主题定为:扬波大海,走向深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勇当海底科学先锋 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主要科考站点。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供图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 

  作为我国大洋科考的中坚力量,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设立的国家海洋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立于1997年,是国家海洋局首批设立的重点实验室之一。 

  自“八五”以来,实验室在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等海底资源的调查、评价与跨区申请方面取得骄人成绩,使我国成为第一个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交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申请的国家。 

  2016年4月24日至2016 年5月29日, 如果记得没错,这是我在西南印度洋上度过的第8次这样的三十几天,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还会有第9次、第10次……”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研究周建平回忆道,“来的次数多了,就会自称为‘大洋人’;来的次数多了,会想着如何传承‘自强、探索、奉献、和平’的大洋精神;来的次数多了, 自然就少了一份急躁, 多了一份稳重。 

  海底科学实验室每一次出行,都会带回满满地收获,既收获着探索成果,也收获着大洋兄弟情。 

    

  2016年4月24日,“向阳红10”科考船离开毛里求斯路易港,队员王汉闯在甲板上与家人通话。开出港口不久,电话、网络等信息都将中断,队员们将过上没有网络的生活。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供图 

  由于今年的科考团队还在海上航行,相关数据还没有传回实验室,据了解,在去年“向阳红10”科考船出行的三十几天里,顺利完成了120km综合异常拖曳测线和15km综合地球物理测线、18 站位可视抓斗和2站位CTD、9站OBS和2站生物培养站的工作。  

  然而,这样的收获仅仅是一次科考的成果。每一次出行项工作都充满了全船队员斗风斩浪的辛勤汗水,都无不体现出对深蓝奥秘的艰辛探索。 

  近年来,实验室已在三大洋发现了30多个热液区,为我国国际海底区域资源调查和深海科学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该项成果获得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持续十余年攻关,实验室开展了大规模地质地球物理调查与研究,突破了中国海复杂地质条件下划界的理论与技术瓶颈,构建了我国大陆架划界技术体系,直接支撑了中国海大陆架划界方案的编制。大陆架划界科学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开辟我国海洋维权新领域,助推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并获得2014年度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因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员队伍的培育建设,实验室在“2015-2016年度国家海洋局青年文明号”的评选活动上脱颖而出,被授予局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年轻的科考队员们肩负高度的荣誉感、责任感以及坚强的意志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敏行致远”的精神,勇攀科研高峰,践行海洋事业愿景,挥洒青春、建功立业,助推蓝色中国梦!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