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钢构专家”左树生:丝路起点造文化地标 极限工程演绎毫米精度

发稿时间:2017-05-18 15: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编者按绵长的丝路,诉说着古老先人的智慧、包容与开放,叙述着沿途的风霜与故事。“一带一路”倡议,是古代与现代的交融,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这条神奇的路上,青春的印记如此鲜明,时代的号角时刻长鸣,期待与希望永远在路上! 

  “一带一路上的青年之声”系列报道⑤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刘尚君 通讯员 闻江 李冰加工精度2毫米,空中定位1毫米,安装精度1毫米……这是属于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陕西大剧院的专属“精度”,也是该项目钢结构工程师左树生的“极限挑战”。 

  陕西西安,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东西方文明交汇的枢纽与桥梁。我国西部最大的仿唐建筑地标工程——陕西大剧院,即将在这里正式竣工。它将成为我国西部文化艺术走向世界的梦想之地,展示古都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填补我国西部大型歌剧演出设施的空白 

  它的钢结构安装按照鲁班奖标准建造,精度接近领域极限,尤其综合演艺厅、舞台两个屋顶拱形钢桁架结构施工……”谈起陕西大剧院,被工友们誉为“极限”专家“传奇”老左左树生,有太多的故事要说。有着19年工作经历、干过20个钢结构工程左树生坦言,这个工程最有挑战。 

    

  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北分公司陕西大剧院项目结构工程师左树生。中建二局三公司供图 

  力排众疑 推算说服专家组 

  2016年6月,一场施工方案讨论会让左树生成为众矢之的。大剧院屋顶到底采用何种钢结构形式,是这次讨论会的焦点。 

  经设计院设计,多数专家倾向于球形桁架结构形式,但左树生根据大剧院屋顶32米跨度、46米高,4千平方米面积,重2千多吨,4700多根杆件拼装的特点,却提出了拱形钢桁架结构形式,方案当场遭到了多数专家质疑。 

  为了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明说服专家组左树生开始“发狠”。 

  他将自己禁闭在办公司里,24小时不间断进行计算和推演,进入到忘我的“疯魔”状态中。由于两个大屋面节点多,需要分别核算节点受力情况、还要参考类似工程及专家们的意见,计算具有复杂性、连续性和耗时性。 

  左树生采用计算器演算和BIM建模模型演示进行全面推演,仅底稿就打了2千多张,饿了啃口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累了趴在桌上打个盹,晚上浓茶相伴解乏。当所有计算推演完毕,已经整整过去了半月,半个月里他体重骤降30斤 

  最终,通过计算,左树生终于得出结论。“架体每平方米要承受1吨重量,如果采用球形桁架结构,最大球体直径要超过难以想象的1.4米,而且多达13个连接点很容易将球体撕裂。”他认为,采用拱形钢桁架结构形式,虽然拼装难度大、精度要求高,但便于做节点加强,抗震性、安全和可靠性都能达到最佳,任何特殊受力都不会破坏架体结构。 

  一个月后,左树生带着他的“成果”再一次站在方案论证会上40分钟内,他把两种钢结构BIM剖面图不断演示给专家们看,再通过大量的演算数据进行说明缜密的思维、精确的计算、直观的BIM演示效果、让专家们赞叹之余也不禁倒吸一口冷气。 

  左树生回忆道,其中一位知名老专家当场心悦诚服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所有专家一致举手通过。” 

  专家们被说服了。左树生的坚持,使他成为了避免这次重大设计缺陷的关键人物。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