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比肩而行佳音可期,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朋友圈为何充满活力

发稿时间:2017-05-13 07: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学磊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周学磊)5月14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届时1500多名中外嘉宾应邀而来出席论坛,其中包含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涵盖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习近平主席将和远道而来的贵宾一起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习近平曾说:“3年前,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 ”

  华歌一曲丝绸路,百花园中尽是春。三年多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日益充满活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诸多项目也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从无到有 由点及面

  “一带一路”朋友圈愈发充满活力

  “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习近平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妙喻传递了习近平对外合作的“共享共赢”理念,也正是由于始终坚持互利共赢,“一带一路”朋友圈才能不断壮大,充满活力。而追根溯源,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朋友圈始于2013年。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导“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此后在多个场合,习近平对“一带一路”倡议做了更加详细的阐释和说明。

  2014年6月,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用“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来强调“‘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同年11月,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2015年3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强调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他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2016年1月,习近平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说:“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

  除了在国际场合中不断传递“中国声音”,阐释“中国方案”,习近平为“一带一路”倡议也进行了诸多次的“点穴”外交,将目光锁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诚地邀请各国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共商大计,共建平台,共享成果。

  胸怀若谷,志坚事竞。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11月,“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合国决议。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朋友圈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地壮大,愈发充满活力。

  明天,“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在中国北京召开,“一带一路”百花园将再次“飘香”。正如习近平今年1月在日内瓦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