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春群像 我们都有各自绽放的七彩青春

发稿时间:2017-05-10 07: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芊芊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龙他、刘萧磊、方雄辉、米拉迪力、闵楠飞(从左到右)做客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视频访谈节目。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刘芊芊 实习记者杨梦雪 王天浩)青春的梦想,就是中国的希望;青春的选择,就是中国的未来。恰逢“五四”青年节这个向青春致敬的日子,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5位代表做客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视频访谈活动。

  在活动中,他们倾情讲述了各自追梦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当爱心梦、自强梦、支教梦、求学梦、从军梦、航天梦……众多梦想交织在一起时,仿佛青春的梦想旋律奏响:我的青春我的梦想,我就这样奔跑在路上,有过迷茫也曾跌撞,创伤是我坚强的荣光;我的青春我的梦想,我就这样倔强的飞翔,风雨再大也不能阻挡,有泪的彩虹才会闪光……

  这些受到表彰的优秀青年,是我国各族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突出业绩,他们的奋斗历程和先进事迹,昭示了当代青年正确的成长道路,集中展现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他们是全国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初心恒念 不变选择诠释最美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希望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萧磊。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摄

  刘萧磊,现任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所快舟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他先后参加和主持完成了国家多个重点航天型号和固体运载火箭的方案论证和总体设计工作,解决了多个重大关键技术难题。

  15年前刘萧磊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中国的航天事业正处于起步期,随着科技的发展,中国的航天事业经历了一个快速的爬坡期。

  “到现在我依然非常坚定当时成为航天人的选择,我是一个航天人,航天人的责任和担当就是把自己个人的人生规划和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到一起。”刘萧磊如是说。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闵楠飞。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摄

  闵楠飞,是鄂州市华容区红莲湖第一小学的一名平凡女教师,年少时失去右臂,命运多舛,但她却克服种种困难,站立讲台。

  在得知自己获奖后,闵楠飞内心十分激动,最先通知的人是她的学生:“因为你们的支持,老师获得了一个奖,老师感谢你们。”可以和学生分享快乐,并向他们传授知识、传播正能量,这是带给闵楠飞最大的满足,也是闵楠飞当初选择克服困难站上讲台的原因。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龙他。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摄

  与闵楠飞同样是教师的龙他,现任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巴底乡甲斯关牧业村学前教育学校教师。

  龙他曾是一名藏族唐卡工艺美术画匠,四川省藏文学校毕业后,在成都从事着自己的专业,但他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舒适生活和高薪工作,选择返回家乡,来到条件艰苦的海拔3900多米的“山巅学校”,一待就是7年。

  当谈到这份荣誉时,龙他腼腆地笑着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的工作。

  守护边疆 安宁家园固守我辈担当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说过:“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许许多多的革命先辈就已在青春时立大志,做大事了。青春,有强劲有力的脉搏;青春,可以聆听到梦想坚守在征程中渐行渐近的脚步……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中国海警46101舰舰长方雄辉。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摄

  中国海警46101舰是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8个集体获得者之一。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是一个年轻的集体,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域,或许你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却是南中国海上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

  他们长期在海上执勤一线连续奋战,最久一次海上执勤长达77天没有靠岸;他们用多种手段阻止外籍渔船越界捕捞,与海上走私贩毒的亡命之徒斗智斗勇……然而,面对这些艰难险阻却没有令他们却步。

  “我们46101舰主要承担的是海南岛周边以及西沙群岛的巡逻管控和维权执法任务,以及综合性的海上巡逻监管任务,其中,急难险重的任务是非常多的。”舰长方雄辉说。

  “当我们被告知获得这个奖项时,全舰官兵欢呼雀跃了,随之而来的就感觉到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奖章是对我们每一位海警人的艰苦奋斗的鼓励,但维权执法的道路任重道远,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肩负起新时期革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祖国的最南端。”方雄辉讲道。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摄

  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江西科技学院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读,是这批荣获表彰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2014年‘3·01’昆明火车站暴恐砍人事件发生后,暴恐阴影对我们新疆籍大学生打击很大。我发现很多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躲着我。因为一小撮新疆分裂分子让社会对新疆和新疆人产生了很大的误解,我感到很痛苦。”米拉迪力向记者提起拍电影的初衷。

  “于是,我有了一个想法,而且越来越强烈,我要拍一部以民族大团结为题材的微电影,要告诉外界一个真实的新疆,告诉大家民族团结一家亲。”米拉迪力谈到。

  经过100多个日夜,名为《做梦都想》的微电影成功杀青。电影上映一个星期,点击量就超过500万次,很多新疆人民如是评论说:“这部电影包含了我们所有人的梦想。”在学校举行的首映式上,剧场座无虚席。作为导演的米拉迪力上台讲话,他流着眼泪大声说:“我是新疆人,我爱我的祖国!”

  之后,米拉迪力发起了“全国高校新疆文化周”活动,全球20万名大学生参与;他组建的“新丝路创客驼队”帮助700多家农户户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带动6000多名大学生创业。米拉迪力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自己的家乡声誉,传承着自己民族的文化,全力捍卫着56个民族和睦共处的美丽中国。

  信仰不移 在逐梦的路上一往如昔

  “五四”运动领导者陈独秀曾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

  我们都知道,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米拉迪力、龙他、刘萧磊、方雄辉、闵楠飞(从左到右)合影。中国青年网记者刘芊芊 摄

  龙他建设家乡的信念,指引他来到海拔3900多米“山巅学校”,一待就是7年,在此其期间整个甲斯关村没有一名学生辍学,学校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刘萧磊怀抱满腔献身航天、献身国防的热血,笃定地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到祖国最需要的领域,15年后的今天,刘萧磊与团队一起攻克了多项创新技术,使“快舟”火箭的运载系数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辟了我国微小卫星商业航天发射的新领域;

  身残志坚的闵楠飞始终心系学生,“教书”这两个字眼,在她心中是那样的神圣,这不仅代表了她是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更代表了她对学生最大的责任,她带过的班级总是屡创佳绩,她的学生还屡次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

  中国海警46101舰作为海上指挥舰,狂浪暗涌没有阻止他们的脚步,外籍船只的干扰破坏也没有令他们却步,全舰官兵时刻铭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打造平安和谐海域”的神圣职责,日夜坚守最南端的海域,坚定的保祖国一方平安;

  米拉迪力,一个“做梦都想”让别人了解新疆的男孩儿,在拍完为少数民族证言的微电影之后,又联合全国优秀的新疆青年,组建了“新丝路创客驼队”,如今他把“毕业之前扶助100个孩子上大学” 定为自己的公益目标,坚定了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新疆的梦想。
  ……
  从航天科技的勇于开拓,到“一带一路”的青春挥洒;从教育岗位的执着坚守,到保卫祖国领土安全的家国情怀……这个时代也赋予了青年人极强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荣誉感。当代青年正在努力为崇高理想和目标而奋力拼搏,一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