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4·26讲话一周年,习近平为何青睐这三类人

发稿时间:2017-04-26 07: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芮喆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芮喆)“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知识,必须依靠劳动,必须依靠广大青年。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力量所在,也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所在。”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反腐、外交以及经济建设等方面掀起一阵阵旋风,这股风让华夏大地再次焕发了生机。与此同时,习近平也在多个场合着重强调知识分子、劳动模范以及青年代表的重要性,究竟是何原因让他格外青睐这三类人?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2017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说到。这三个民主党派的组成人员虽然不尽相同,但大多都是来自各个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由此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会面并非偶然。

  2017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在当天的联组会上,习近平不仅22次提到“知识分子”,更是连用 “尊重”“信任”等词语,可见其对知识分子的重视,也为广大领导干部如何与知识分子交往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

  在“4·26讲话”中习近平指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

  习近平与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就可以看做世之典范。两人相交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习近平刚刚到正定县任职,登门拜访的第一个人就是贾大山。及至后来习近平调任福建担任更高职务直至贾大山去世,二人十余年间的交往历久而弥坚,被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