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带一路”:让世界更美好

发稿时间:2017-03-13 08: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曾繁华)“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2017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到,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 

  两会期间,“一带一路”倡议所获成就在多个场合公布,为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论述提供了极好的注脚。 

  “一带一路”:义利并行惠全球 

  “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预期。 

  此前,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到,现在到中国留学的青年学子超过一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显然,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之余,“一带一路”倡议也促进了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联通往来。 

  王毅外长在记者会上高屋建瓴:“一带一路”是各国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来实现再平衡,当然也将成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王毅指出,“一带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于它既响应了沿线各国加强互利合作的迫切愿望,同时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这些开放包容的理念。 

  据统计,仅2016年,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巴经济走廊启动一揽子重大项目建设,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瓜达尔港先期建设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发布启用,迄今累计开行近三千列。同时,钢铁、装备制造、汽车、电子等十多个重点领域国际产能合作有序推进。 

  作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一带一路”在柬埔寨的标杆性工程,由中国红豆集团控股、与中柬企业共同打造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已吸引百余家企业入驻,解决了柬埔寨近两万人的就业。以红豆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要利润,更尽责任。红豆集团品牌文化部部长钱文华表示,尽管柬埔寨经济比较落后,但对环保比较重视。因此西港特区坚持做好绿色产业与污水处理,入乡随俗,并做好当地员工的培训。红豆集团与中国高校合作,为当地员工留学中国创造条件。还捐款、修路、建学校,解决当地贫困百姓的燃眉之急。由此,既落实了“一带一路”惠及全球的主旨,又促进了中外民心相通。 

  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院长看来,让中国企业到国外去履行社会责任,搭建好落实“正确义利观”的载体,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十分重要。 

  好事办好:代表委员献良策 

  诸多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阐述了自己的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在促进中外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具有重要地位,同时对青年人形成“文化自信”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她建议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文化交流并开展文化艺术品展览,形成以人类诗意文化统领,关联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传统及其创造力的绳结与枢纽,通过设立“一带一路”青年国际诗歌节,与各大诗歌节和世界重要诗歌节建立联系,建设“世界诗歌园”园区等方面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文化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乐川 摄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杨学义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语言问题是造成我国在联合国机构中,高级职员岗位任职人员较少的原因之一。“比如联合国司、局一级的高级官员一般需要熟练掌握三门语言以上,但在我国懂三门语言的人才不多,所以在竞争上就处于弱势。” 

  “如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话语权越来越重,必须加快培养高端非通用语人才,从而服务国家对外发展战略。”杨学义表示,重视培养非通用语人才对于我国推行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起到重要作用。在对外交流中,如果使用当地的民族语言,感情比较容易拉近,也更容易达到沟通目的。 

  全国人大代表王敏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刚毅集团主席王敏刚表示,如何利用好“一带一路”上的文化遗产,繁衍文化产业的内涵,对“民心相通”非常关键。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通过历史遗迹、研究交流挖掘文化产业的内涵,增加互信,是长远、无价的工作,因为“民心相通是无价可算的。”同时,青年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此,王敏刚建议尽快提升青年对“一带一路”内涵的认识,带领国内青年走出去,同时政府的侨务、世界各地华侨商会团体、海外领事馆等也应关心促进青年学生了解国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蔡国斌。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国目前登记在册的合法社会组织已达60多万家,从业人员1200余万人,其中不乏人才,不乏创造力、协调力和影响力。”全国政协委员蔡国斌表示,“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分属不同文化圈,社会组织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其与沿线各国不同利益、观念的社会群体进行沟通和交流时,更具亲和力,更容易被接纳和认同,进而更好地推动“民心相通”工程。他建议,在国务院“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立社会组织专门工作机构,牵头组织、协调和动员社会组织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