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代表热议习近平脱贫“绣花”论:绣得精准才能绣出特色

发稿时间:2017-03-10 11: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刘洪侠 郭蕾

  “总书记真是时刻把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放在心上!真的很关心脱贫攻坚。”习总书记点滴入微的关切,让骆云莲深受打动。这些年,奔走在攻坚扶贫第一线,骆云莲一边忙着带动村民搞旅游产业发展,一边忙着改善村子里的交通基础设施,切实地践行着总书记要求的“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的发展道路。 

  “如果按村民最开始的想法,肯定是直接修条公路进村。”骆云莲告诉记者,修观光索道的决定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合古路村的发展现实,直接修一条直通村里的公路并不是最优选择:一是需要的投资大,现在投入的2000多万肯定修不下来;二是在悬崖上修肯定会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三是村里没有其他资源,游客来观光后很快就走了,不能给村民带来持久收益。 

  2016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古路村修建了一条连接两边公路的观光索道。骆云莲介绍,观光索道可以运送三轮车、摩托车、农用车等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品,村民、游客3分钟就可轻松上下山。 

  家乡的路修通了,经济发展也上去了,骆云莲说,有不少年轻人不再选择外出打工,而是更愿意留在村里发展旅游产业。脱贫致富,照顾家人,一举两得。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摄

  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共同富裕才是正道 

  “我们从电视上看到,总书记最关心的就是我们这些贫困群众。我们不脱贫,总书记都睡不好觉。”在此次四川代表团审议现场,耿福能将贫困户的话原汁原味地带给习近平总书记。 

  其实,在每次来参加全国两会之前,他都要到边远的贫困山区实地进行细致的调研和考察。“要把最基层的声音带上全国两会,这是人大代表应该干的事情。”作为一名来自民营企业的基层代表,耿福能始终认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大家共同富裕,人民才能幸福,国家才能强大。” 

  习近平指出,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耿福能介绍,去年在四川凉山,企业一共面向市场提供了1900多个岗位,其中有667个岗位面向贫困家庭。“解决一个人的就业问题,一个家庭就能脱困。”耿福能认为,产业带动精准扶贫是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好方法。如果能照这个办法快速复制下去,我们一定能够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的目标。 

  会上,针对企业返贫问题,耿福能也向习总书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发布,明确贫困地区企业申请IPO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为贫困地区企业上市开辟绿色通道。他表示,内地应以地区为单元,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向边远地区发展。“家乡企业多、产业旺,就能够留出年轻的人才,他们在家门口选择就业机会,不但能缓解大城市人口拥挤问题,更能带动贫困的边远山区发展进步。” 

  通过这次与习总书记的亲切座谈,骆云莲说,她回乡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村民们好好传递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当务之急是要普及科学的发展观念,“村民们自力更生,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产业与旅游业都因地制宜的发展起来。” 

  而在王安兰的家乡阿坝州,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创业模式已经搞得红红火火。“如今国家脱贫政策好,家家户户都开起了乡村旅游农家乐,通过艰苦创业,乡亲们的基础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