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减贫摘帽5000万人的底气从何而来? 代表委员这样支招

发稿时间:2017-03-06 10: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曾繁华 杨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洪侠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吴楚 曾繁华 杨月)“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李克强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6年扶贫工作时表示,去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超过1000亿元,为17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了生活或护理补贴,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8400多万人次。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国将在2020年前实现约5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解释了贫困县、贫困村摘帽的严格评估流程与标准,并举例——即便贫困户人均收入数额上“过关”,但若家里有孩子罹患大病,需要治疗,也不算脱贫。 

  细化、严格的“脱贫”评估,本身正是中国扶贫攻坚“底气”的体现——不光要脱贫,更要保证“脱贫质量”。这种“不看数字看实效”的考评,可以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不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治国理政风格的呼应。 

  这一理念,在李克强总理当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得到体现: 

  “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为了保证脱贫质量,《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增长30%以上,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央的支持与决心可见一斑。 

  李克强总理同时表示,要“创新扶贫协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显然,中央与地方,政府与社会更加深入地多方联动、协同作战,将成为中国精准扶贫的“新常态”。 

  事实上,参加两会的各界代表委员也纷纷围绕精准扶贫阐述了整合社会力量、合力攻坚的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建议:建立鼓励民营企业家参与精准扶贫的激励机制。政府做好引导,企业家才能在参与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收获荣誉感、获得感,才能吸引、调动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进来,从而整合社会的力量和资源,合力扶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手持中国青年网“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中国青年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蕾 摄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金融、税务、扶贫等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优化青年电商创业的政策环境。在她看来,农村电商将促进农产品的销售和农民的增收,有助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全国政协委员、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将“精准”理解为让老百姓“拔掉穷根”。他表示,产业扶贫、开发式扶贫,是一种较好的“拔穷根”模式。贵州许多企业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贵州的广大农村,尚未被开发出来,农村蕴含着许多商机。精准扶贫,也是贵州企业转型升级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袁伟霞则呼吁,精准扶贫不能忽略城镇困难居民。她认为,目前对城镇困难居民的扶贫脱困工作相对比较薄弱,不少家庭虽已跨过最低生活保障线,但由于医疗、教育和基本生活等刚性支出较大,所以实际生活状况比农村一般贫困户和一些城镇低保户还要困难。因此,要高度重视城镇困难居民精准扶贫工作,把城镇困难居民解困脱困纳入全国脱贫攻坚总体布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从医疗角度提出了“设立精准医疗扶贫专项基金”的建议。鉴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部分家庭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刘玉村认为,精准的医疗扶贫十分必要,而精准医疗扶贫专项基金则可以适时地给一些家庭“雪中送炭”。 

  精准扶贫,任重道远。此次两会上,通过观照《政府工作报告》、相关人士及代表委员们的论述,可以管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政府、社会上下合力,扶贫攻坚,实现“5000万人脱贫”这个“大目标”的底气从何而来。 

责任编辑:孙钊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