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枚小小人工晶体的“光明”使命

发稿时间:2017-02-16 07: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由爱博诺德研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晶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李川)它是重量仅有0.02克、中央直径只有6毫米的可折叠人工晶体,无论从重量还是大小而言都可说“微”不足“道”;它却又是千百万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的福音神器,担负着带来光明的伟大使命,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2014年以前,国内医院所使用的可折叠人工晶体基本依赖进口,为国外垄断。而同样在这一年,在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4年之后,由解江冰博士和王曌博士领衔的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可折叠人工晶体不仅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如今已造福十几万白内障患者,而且在2016年走出国门,出援非洲、出口欧洲,成为中国智造的又一张耀眼名片。

  爱博诺德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解江冰博士介绍企业创新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破局:“中国不缺产品,而是缺好产品”

  在2010年4月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时,中国有近500万白内障患者,并且以每年约40万人的速度新增,而且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的加剧,其患者绝对数字必然会加速增长。

  如今,治疗白内障唯一切实有效的方法是依靠手术将原有晶体打碎吸出,再植入人工晶体,保障白内障在短时间内迅速有效治愈。然而长期以来,国内人工晶体市场基本为国外产品垄断,这也成为治疗白内障医疗价格昂贵的原因之一。

  “晶体相当于人眼的镜头,白内障就是镜头坏了,白内障手术就是换镜头。如今,白内障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致盲类疾病中的头号因素,在60岁以上老人中发病率高达60%。尽管如此,在世界各国每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对比中,中国不仅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落后于印度、越南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

  “而在我国每年所进行的白内障手术中,有30%还在使用国外早已淘汰的硬式人工晶体,软式(可折叠)人工晶体几乎全部为国外进口。”讲这番话的是爱博诺德的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解江冰博士。

  2010年,为改变国内可折叠人工晶体对国外产品的依赖现状,已出国十几年的解江冰毅然放弃在美国的高薪职位回国创业,并先后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和北京市“海聚工程”专家人才,担任国家和北京市特聘专家。

  依托于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北京科研资源、人才集聚优势,解江冰最终将公司落地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由此开始了代表着高端前沿、以可折叠人工晶体为方向的研发、生产之路。

  工人正在操控机器精细加工人工晶体。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不缺产品,而是缺好产品。可折叠人工晶体代表着人工晶体的发展方向,而且能为患者减少痛苦。硬式人工晶体需要在眼部切开6毫米以上切口植入,手术时间长、视力恢复慢、并发症多,给患者带来痛苦大,而软式人工晶体只需2毫米的手术切口植入,整个手术过程5至10分钟,术后几小时即可恢复正常视力,无需麻醉和缝合。”解江冰介绍道。

  而在研发伊始,解江冰便将产品定位于非球面体,一个时至今日仍非常高端前沿的起点。“5年之前,在国际上还是球面体占据主流,我们研发伊始就瞄准非球面体,就是决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水平,完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医疗产品。”当有人曾疑惑解江冰的第一步时,他这样回答道。

  秉承着打造精品意识的工匠精神,解江冰带领着本土化研发团队开始了孜孜以求地研发之路,经过多年反复临床试验,成功生产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可折叠疏水性非球面人工晶状体普诺明A1-UV,并于2014年7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批准上市。

  对于解江冰而言,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其不仅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人工晶体,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在该领域打破国外多年垄断,一举实现替代进口的突破逆袭。

  “在技术上,我们已经实现与国际领先企业同步或者超越,而在平均价格上,我们产品低于进口同类产品30%至50%,唯一希望就是为国内患者提供质量安全高效、价格承担得起的优质服务。”解江冰说。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