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2345 数读天津如何做到“铁腕治霾”

发稿时间:2017-01-22 06: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天津1月22日电 (记者 李正穹) 2016年,在遭遇十几年来最不利气象条件,尤其是去年11至12月,遭遇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温度、自1998年以来同期风速条件最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条件下,为何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仍呈现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226天,较2013年增加81天,污染综合指数2016年较2013年下降27%。

  根据1月21日召开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媒体天津集中采访座谈会上公布的翔实数据和创新做法,中国青年网记者梳理出这样一副天津“铁腕治霾”,为人民创“美丽天津”、为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贡献的路线图。 

  1:一个平台管大气 

    

  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现场展示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在环境保护、污染防治领域,尤其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往往各级政府、各部门建设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管理不同的要素,信息不能共享,导致信息孤岛现象的出现。“例如,在扬尘监管方面,建设部门负责监控建筑工地、房管部门负责监控拆迁工地、环保部门负责监控工业堆场,各部门都有各自不同的职责系统,信息调用十分麻烦,也不利于今后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座谈会现场,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7月,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市16个区、海河教育园区和22个委办局等39家成员单位网络互联互通、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促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提高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 

  根据座谈会现场对该信息平台的展示,记者发现,通过从登记上报、在线点对点自动分配任务、解决结果回复等一系列环节的闭环管理,实现了对大气污染事件的及时处理、及时统计以及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数据的整合共享,真正做到“一个平台管大气”。据了解,该平台在全国尚属首家。 

  2:积极推进津京、津冀环保双边合作 

  生态环保是京津冀一体化三个重点领域之一,如何实现率先突破?对此,天津市首先在“统一规划”方面施力。 

  据了解,在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保规划编制工作方面,天津制定实施《天津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率先突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积极推进津京、津冀环保双边合作方面,2014年8月,天津市先后与北京市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合作的协议》等六项合作协议及备忘录,与河北省签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等五项合作协议及备忘录。2015年,天津市与沧州市和唐山市分别签订联防联控合作协议,2015年、2016年每年支持资金4亿元,用于燃煤设施和散煤治理,并对两地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援助,实现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