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中国看青年②:精准公益背后 一位志愿者的酸甜苦辣

发稿时间:2017-01-13 14: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曾繁华

  中国青年网福州1月13日电(见习记者 曾繁华)“@返乡铁骑,我们真的不是骗子”。 

  陈上元不无调侃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并在一篇相关文章中留言“如假包换”,后面缀了一个泪流满面的表情以示委屈。 

  这位中国石油福建分公司的党群工作处处长有一个听上去更简洁的身份——志愿者。公司的“情暖‘铁骑’返乡路”、“温暖抗战老兵”两个公益项目先后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主办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这都是陈上元们的杰作。 

    

  陈上元给抗战老兵送书 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志愿者队供图 

  “铁骑返乡”项目中,骑着摩托车千里返乡的“铁骑士”们全程免费享受修车、加油、吃饭等8项公益服务,基本涵盖了他们途中所有的需求。中石油甚至还为他们买了保值30万的交通意外险——正因如此,需要农民工兄弟报上身份证号。于是部分新晋“铁骑士”误以为自己陷入了一场低劣的电话诈骗中。陈上元不得不在朋友圈等多个渠道自白“我们不是骗子”。“0591-88590388是我们的‘帮助热线’,请放心。” 

  鲜为人知的是,这份交通意外险还是中石油费尽艰辛“加钱”买来的。陈上元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农民工兄弟骑摩托车千里返乡,路上出事的概率不算低。因此,保险公司不愿意承接这种保单,“理赔率太高了,只能加钱。”陈上元不想透露太多细节。 

  误会终会消除。陈上元告诉记者,“知道中石油‘铁骑返乡’公益项目的人越来越多了。” 

  这一项目五年来已服务10万人次。官方认可之外,网上亦是叫好声一片。在陈上元的“哭脸”评论之下,多位网友留言致谢。 

  团队其他项目如关爱贫困儿童的“爱心衣+1”,不仅送去棉绒衣帽等实物,还可以帮助孩子实现一个心愿。孩子们兴高采烈,字儿还没学全,便如韦小宝般画图表意,让志愿者们“自行体会”。 

  “温暖抗战老兵”项目中,昔日舍身报国打鬼子的老硬汉们,在陈上元面前敞开心扉,几度哽咽。 

  在陈上元看来,只有精准的公益项目,才能既解困又暖心。 

  精准公益的背后,陈上元们有多拼,外人知道的细节并不多。 

  “这两年我白头发长得特别快,”陈上元边说边扒着头发给记者看,随后笑道,“我领导的头发比我白得更快。” 

  他的意思是,做精准公益,既繁复,又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劳心劳力,“太辛苦了”。 

    

  中国石油为返乡铁骑全程免费加油  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志愿者队供图 

  “中石油不做,铁骑返乡路上出点啥事,跟中石油一点也没关系。而一旦做了,路上出个啥事,很容易影响到整个中石油的品牌。到时候如果打板子,肯定先打到我领导那里。”以“铁骑返乡”为例,陈上元说。 

  “但公司总经理王广生、党委书记王明富乃至北京总部方面都支持我们做好公益——我们都清楚,一旦有闪失,受损的是中石油的品牌,不是我一个人的事。但领导们都顶着压力干。” 

  “央企就该做好公益。”陈上元引述领导的话,“这是央企的责任。” 

  陈上元对这份责任坚守得近乎执拗。“爱心衣+1”项目共帮扶了7000多学生,每个孩子的身高、性别、姓名、年级、学校等信息,都是陈上元的团队亲手实地测量的。 

  “让学校量,报数据给你多方便?”记者问。 

  陈上元连说了四次“不行”。 

  “不少人劝我,直接去县里或镇上找两个学校,很轻松就能找到两三千人。再搞个捐赠仪式,让两三千学生到现场,乌泱乌泱的,传播效果一定好。”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