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青年之声”:服务更精准更走心 共青团离青年更近

发稿时间:2017-01-13 07: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广东“青年之声”移动端页面,实现团属新媒体社会影响力瓶颈的突破。网页截图 

  坚持用户需求导向把路走通 

  “亲,有事儿您吱声”——在广东“青年之声”首页,类似亲切的描述和设计随处可见。广东“青年之声”经拓展形成的“找活动、找帮助、找咨询、发现线下”四大主打功能,更符合广东青年的实际需求 

  截至目前,“青年之声”平台已经积累了实名注册个人用户125.7万、组织用户1664个,每月活跃用户9.8万、问答数10.4万、活动发布数992个。“广东青年之声”微信服务号已收获粉丝126万,2016年篇均推文的阅读数高达30.2万,在全网绝大部分微信公号还在为自己第一个10万+阅读数的推文而奋斗时,“广东青年之声”依托为青年提供有诚意的服务,已悄然完成了团属新媒体社会影响力瓶颈的突破。 

  在广东“青年之声”团队成员小月看来,虽然成效还是初步的,但确实来之不易。团队小伙伴们一路走来,从茫然、困惑、埋怨到调研、碰撞、梳理,从搭原型、搭系统到公测、上线,再公测、再上线……辛苦之后,他们终于看见了曙光,有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觉。 

  该团队在全省各地市、区县、高校建立20个青年之声微信公测群,公测群中只许“开炮”,不准“点赞”,发动并奖励近2000名普通青年实时在各公测群中对广东“青年之声”运营开发团队提出批评性意见,平均每天收到近千条改进建议,每周公告吸收建议改造平台功能情况。与此同时,团队还到YY、酷狗、天涯等互联网企业调研了解如何贴近用户需求、增强用户体验。 

  在高度市场化并充分竞争的互联网领域,广东“青年之声”如何赢得“用脚投票”的青年用户? 

  团队一开始就确立坚持用户需求导向,始终将满足青年日常刚需、解决青年具体问题作为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将为基层团组织整合工作资源、丰富工作手段作为平台建设的着眼处,努力破解“青年为什么自主要来,组织为什么自发要用”的问题。 

  “上你们平台有什么好处?”这是他们下去调研走访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一开始团队小伙伴经常被问倒,“真的答不上来,因为平台之前的功能、内容都比较单一,主要就是问答。青年总是问,那为什么我们不去已经习惯了的知乎、百度知道,不去学校的论坛,而要上你们这儿呢?”小月回忆道,“那段时间的确有些难受、着急上火,但还是都沉下来了”。随后经过半年多沉下心的艰辛摸索和痛苦实践,大家才慢慢清晰方向,心里渐渐有底:“要去找青年‘相对刚需’和共青团‘相对垄断资源’的结合部,并一定要与市场上成熟的互联网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 

  用户需求是什么?如何使用户需求具象化?具体功能如何满足用户体验?——这是一直以来广东“青年之声”团队不停拷问、不断寻找答案和解决方案的“靶子”。他们不断在青年个体、组织用户每一天的实际需求中寻找“青年之声”建设的通路。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