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开放中国之澜:青春弄潮者的形象

发稿时间:2017-01-12 07: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邹畅

  编者按: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挥别2016,改革的历史车轮轰然作响;迈入2017,我们直面共同的命运与前程。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等,每个领域都期待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春譬如火炬,支支燃烧发光,照亮中国;中国譬如舞台,倚天大幕升起,静候精彩……

  “中国@2016青春#2017”系列报道⑥

  开放中国之澜:青春弄潮者的形象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2日电 (记者 邹畅) 时光流转,驷之过隙。回首2016年,美国大选,英国脱欧,法国恐袭,韩国“亲信门”……“黑天鹅”渐次盘旋,国际变幻风起云涌,全球经济政治依然在和平中跌宕转折。中国也正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周期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里,重笔勾画全面深化改革全新蓝图。

  尺璧非宝,寸阴是金。这一年,我们同心勠力,坚信实干兴邦,6.7%左右的GDP增速达到经济增长的预期,创新指数首次居于全球前25强;这一年,我们穿透迷雾,引领钱塘弄潮,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并为世界经济提出“中国方案”;这一年,我们凝聚共识,秉持共建共享,同19个国家新建、提升伙伴关系,与127个国家缔结各类互免签证协定……这一年,我们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在国际风云巨变的乱局中掀起中国开放之澜,诠释青春弄潮者的活力与担当。

  携手共建 融汇全球互联之澜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将来自五大洲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怀一个梦想的1600余名代表们齐聚乌镇。《2016互联网趋势报告》指出,全球互联网用户已达30亿,比上年增长9%,渗透力达到42%。当今世界,更是没有一个国家能逃离“网”外,且互联网涉及范围广、覆盖领域全,其发展速度、方向和走势对于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等前景均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网络空间目标,展示了中国对网络空间人类未来发展的前瞻性思考,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习近平针对进一步互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提出 “五点主张”,这是立足中国互联网治理的经验上,着眼全球网络治理的世界互联前行之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互联网大会首次评选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共15项科技成果中,有7项成果都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或科技机构。从VR到人工智能,从电商平台到量子通信,无疑证明了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后来居上”的蓬勃潜力,证实了我厚积薄发的强大动能,更是我国对世界互联所贡献的“中国智慧”的集中展示。

  然而,我们必须正视当下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网络诈骗、网络侵权、虚拟经济泡沫等时有发生,甚至有“我们一直都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裸奔”之说。要使互联网兴旺起来,能长足造福人类,还需各国联手完善相关法律和基础设施,共享共治,协同进步。

  对此,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互联网青年论坛致辞中表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惠及青年、造福青年,也需要青年认清机遇、担当责任,为互联网发展提供青年智慧、汇聚青年力量。青年应当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拓者、开放共享文化的促进者、良好网络治理体系的参与者、维护网络安全的实践者。

  中国共青团实施的“共青团+互联网”战略,致力于推进“智慧团建”,携手各国各地区青年交流互鉴,将为全球互联之澜注入新的血脉,提供可借鉴的发展模型。

  联动包容 助浪世界经济之澜

  2016年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9月4日,G20正式进入“中国时间”,杭州站在聚光灯下,既有“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的淳厚质朴,又透着“几人平地上,看我碧宵中”的恢弘大气。这座集历史与现代于一身的江南水乡,见证了首次举办G20首脑峰会的中国的智慧方案,引领了全球经济谋势的激荡碰撞。

  G20成员方覆盖了全球经济的90%,全球贸易的80%,全球人口的2/3。其会议级别、主要议题、所取成果等对于世界各国均有重要的方向性、指导性、预示性和启发性意义。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发表致辞时提出,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杭州峰会上,他再次强调,“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倡议开放发展,并身体力行地以自身发展带动世界经济创收。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货物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一位,对外服务贸易总额跃居第二位;外商直接投资居世界前列,对外直接投资稳居第三位;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支出均列世界第一位。

  杭州峰会有多个具有开创意义的“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将结构性改革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三大政策工具;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这是新形势下中国给世界的礼物,是中国“在深化改革中发展,在扩大开放中发展,在维护和平中发展”的最佳论证。

  《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的达成,更使各成员“在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

  近年来,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50%以上,危机时期甚至超过70%。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国家,从倡议“一带一路”到引领 “亚投行”建设,从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到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始终以昂扬的青春姿态活跃在世界舞台,以负责的担当精神致力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推动全球联动包容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