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万山磅礴立主峰 中纪委这次全会让腐败无所遁形

发稿时间:2017-01-09 07: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开可)“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抓住关键点便可总揽全局,甚至一招制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反腐败可谓是一大主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抓住反腐这一关键环节,将从严治党不断向前推进。

  作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在1月8日下午闭幕。全会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

  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承上启下 夯实反腐败土壤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研究室主任龚云认为,从总体上来看,这次会议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标志性会议,也可以说是带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他认为,在反腐败方面,这次会议承上启下。

  “这次会议中的很多提法和认识承接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反腐经验,包括十八大以来的反腐经验。”龚云说,“这次全会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对十八大以来反腐举措的系统总结。习总书记曾提出反腐要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破’就是铲清腐败,‘立’就是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去年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从制度上为从严治党树立了标准。”此外,龚云认为,这次全会对未来的反腐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具有“启下”的意义。

  1月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

  “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龚云认为,这些词具有很深的政治内涵,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反腐问题上标本兼治,也形象地表明了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性质决定了党不应该滋生腐败。腐败和中国共产党天生就是相对立的。用这些通俗的语言来说明反腐的决心,会让老百姓觉得反腐不是党自己的事情,让老百姓更容易接受。这样,他们的认识和中央的认识就能同频共振。反腐,普通党员和普通百姓不是看客,都应该参与,一起推进。”龚云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再次提到了文化自信。他说:“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对反腐败的认识是逐步推进的,重视从思想、信念以及社会土壤上反腐。龚云说:“党的信念、理想和历史决定了腐败就不应该滋生。如果党员对党的历史有深刻的了解,对党的宗旨有深刻的认识,就会自然地相信腐败一定会消除。”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5年历史的大党,其历史本身就组成了中国新的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不仅如此,很多反腐的举措也是借鉴了传统文化中的廉政文化,龚云认为,这次提出文化自信是站在了更深层次的高度,“把反腐的具体举措建立在深厚的文化土壤上。将文化土壤打深,反腐才能更有力。”

  腐败虽顽 反腐无例外

  2016年的反腐成绩单仍旧让人瞩目。据中纪委消息,2016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53.8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3.4万件,谈话函询14.1万件次,立案41.3万件,处分41.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34.7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76人,厅局级干部2700余人,县处级干部1.8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人,一般干部7.6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5.6万人。

  十八大以来的“打虎”“拍蝇”仍旧紧锣密鼓,一批“落马”领导干部也相继审判。此外,继《永远在路上》专题片之后,中纪委再次推出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落马”“大老虎”现身说法,令人警醒。

  实际上,腐败问题是顽症,反腐不是从十八大才开始的,而是伴随着中国共产党整个历史的。龚云认为,相比以前,十八大之后的反腐力度更大,成效更明显。并且,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出现了很多新情况。针对这些新情况,反腐举措也在与时俱进。

  “十八大提出的一个重要考验就是腐败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考验。对于党来说,十八大之后,对腐败危害性的认识更透了,反腐的措施更有效、针对性更强。”龚云说。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和过去的反腐不是对立起来的,而是“一路走下来的”。“十八大以来,将反腐败提到了新的高度,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反腐不是单纯的反,涉及到很多环节,要结合起来。反腐不能和党的建设脱离,党的建设也不能和党的事业脱离。”

  反腐是全党、全国人民联动

  习近平在2015年出访美国时指出,中国的反腐败斗争不是“纸牌屋”。那么,中国的反腐究竟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

  “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社会环境。人民的正当利益得到维护。”龚云如此说道。腐败的本质就是利用公权力为私人谋利。在我国,权力是属于人民的。人民赋予的权力被少数人滥用,这本身就是对人民的伤害。反腐败就是要这个社会变成一个更廉洁的社会。

  龚云说:“有人说反腐败影响了经济,这是错误的。反腐败从根本上说是为了维护人民利益。老百姓的利益、权利得到更公平地实现,社会能更进步。这是推动社会发展,维护老百姓利益的,不像国外有些人说的是权力的斗争。(说这些话的人)要么偏见无知,要么别有用心。”

  “反腐要有一定的举措。这些举措来自中央的判断。这些判断集中了全党的智慧。紧紧依靠全党,首先党中央要带头,无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只要侵犯人民利益,只要腐败,就要反。反腐没有例外,任何腐败都没有特权。”龚云解释说。同时,龚云提出,在反腐的道路上,党中央指挥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党委应该层层跟进。

  龚云表示,反腐应该是一个联动的工程,“现在社会上好像有一种想法就是‘我没有权力,反腐和我没有关系’。如果都是这种想法,那么整个社会的政治生态怎么办?政治文化怎么办?你现在没有公权,那么你以后是不是一有了公权力也会成为腐败分子?”龚云说道,“很多人把自己当作反腐的旁观者。但是,反腐是全党也是全国人民的事,是一个联动的工程。”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