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以天下为己任” 中国成为全球治理“关键少数”

发稿时间:2017-01-05 09:1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2016年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这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开可)“在我们的国内政治领域中有一个词叫‘关键少数’,其实,在全球治理中,中国也已成为‘关键少数’之一,充分展现了习主席本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向阳在解读2016年中国外交工作亮点时说道。

  2016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绩单令人瞩目。2016年,习近平5次出国访问,足迹遍布十多个国家,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智慧。

  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中国“朋友圈”友谊不断加深。从中东三国到捷克再到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正如习近平所说:“‘一带一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共进的阳光大道。”

  中国外交不仅走出去的成果颇丰,主场外交也是夺人眼球。9月的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陈向阳认为,正是G20杭州峰会让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中的“关键少数”之一。

  G20杭州峰会成功展示了我国的大国形象,并且创造了多个G20之最。那么,峰会的成功举办对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有什么样的影响?陈向阳指出,最主要的影响是增强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这不仅意味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已成为“关键少数”之一,而且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本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

  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紧要关头,8年以后,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G20今后应该怎么走?陈向阳认为,怎样从危机应对向世界经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变是G20面对的重大课题。“我们借助主席国的身份积极推动这一转变,和其他国家达成了重要共识。可以说,杭州峰会对促成G20的这一转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陈向阳说。他指出,G20峰会是一种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西方大国和新兴大国能够“平起平坐”、合作共赢、实现全球经济治理的国际关系新模式,双方能够坐在一起平等协商,该机制因而具有开创性与生命力。

  陈向阳认为,2016年中国外交工作在坚持十八大以来外交开拓创新“新基调”的基础上,呈现出了更加主动塑造、主动引领、主动担当、主动进取的外交战略主动性。“2016年中国外交的主动性更加突出,例如杭州G20峰会、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言以及李克强总理在第71届联大发言,都体现了今年中国外交的主动性。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都因此显著提升,而且进一步塑造了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形象。”陈向阳说。

  2016年,世界形势充满了不确定性,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接连发生。陈向阳认为,在这种“意外”不断的特殊一年,中国外交仍然做到了处变不惊、从容不迫、趋利避害、勇立潮头,正如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所说:“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陈向阳指出,2016年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迎难而上,成为世界和时代的“弄潮儿”,和中国力量的支撑紧密相关。“举办G20峰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坚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等,都是我们外交主动作为的体现,其客观原因在于我们与日俱增的综合国力。”陈向阳说,“我们对外财大不气粗,而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力以赴。”得道多助,“中国崛起与和平发展是历史的必然,在国际上是顺潮流、得民心的。我们发挥的是正能量,必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

  对于近年来中国的外交工作被冠之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陈向阳向记者解释说:“‘特色’首先体现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紧密相关,我们的外交政策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制度、理论是一脉相承的。”

  除此之外,陈向阳强调指出,“中国特色”还体现在中国传统的战略文化在当今多极化、全球化的时代得到了弘扬,是古为今用、继往开来。“当今世界还存在着‘霸道’和‘霸权’,其特征是唯利是图、唯我独尊、实力至上,并且导致了不少地区陷入动荡不安。而我们则是反其道而行之,中国行的是王道,并且是‘务实王道’。”陈向阳说,他认为这一“务实王道”的特征就是,义利兼顾、德力俱足、刚柔并济、兼济天下。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