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济中国之稳:青春创业者的信心

发稿时间:2017-01-04 07: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曾繁华

  编者按: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挥别2016,改革的历史车轮轰然作响;迈入2017,我们直面共同的命运与前程。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等,每个领域都期待青年“撸起袖子加油干”!青春譬如火炬,支支燃烧发光,照亮中国;中国譬如舞台,倚天大幕升起,静候精彩…… 

  “中国@2016 青春#2017”系列报道①

  经济中国之稳:青春创业者的信心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李正穹 见习记者 曾繁华)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2016年已经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春创业者们的勉励言犹在耳。 

  这一年,中国经济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这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国超额完成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小目标”。 

  这一年,工信部正式发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提升创新能力”等5个方面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通过“‘互联网+’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等6大关键工程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以“加大财税支持”等5项保障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这一年,“敢于做先锋”的青春创业者们开疆拓土,信心满满。 

  妙歌唱新阙:机遇萌芽于转型升级 

  2016年的12月,对“科学家在线”这个青年创业团队而言,是个收获的季节。又有将近50个科研成果及近30个企业需求发布到了平台上。 

  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李燕茜在“科学家在线”展位上为记者介绍项目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2016年6月上线的科学家在线由清华-哈佛创业团队创建,是当年深圳双创周上,李克强总理了解关注的代表性创业创新项目之一。 

  致力于“服务千万中小企业 为知识寻找价值”的科学家在线,如今已有注册专家2万人,涵盖1100万专家大数据,帮助企业近200家。科学家在线首席运营官李燕茜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科学家在线帮助科研人员的成果落地,帮助企业寻找专家和技术。打破双方信息的不对称,不仅提供信息,还帮助对接到人。由此打破技术与市场间的壁垒。” 

  在经济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2016年,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将中小企业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之一。“作为创业企业,科学家在线选择了珠三角和长三角两个中小企业最密集、需求最旺盛的地方服务当地企业。在东莞,科学家在线和东莞理工学院进行合作,扎根本地,辐射全国。”李燕茜介绍,当地一家从事橡胶塑料生产设备的企业曾因无法解决生产过程有害气体的排放问题而苦恼不已,通过科学家在线发布需求后,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环境领域专家等学者在平台上积极响应,有的还拿出了自己的专利技术。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科学家在线的“牵线搭桥”,对于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自是意义重大。 

  中国的中小企业大多以制造见长,但缺乏研发的“智慧大脑”,团队希望借助大数据平台,撬动智力资源,实现人才流通和产能的提升。科学家在线平台CEO智强曾表示,“我们是为这件事的价值在努力,更多的是使命”。 

  “我们团队大多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想在人生正值花开的年龄去追逐这种价值和使命。”李燕茜说,“短短半年时间,我们经历了多次转折,每一次尝试都带来更大的空间,每一步路都走得更加坚定,更加无怨无悔。” 

  李燕茜向中国青年网记者透露,科学家在线目前正在酝酿新的产品,将以更便捷、更高效、更精准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专业问题,帮助科技落地转化,用“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方式,真正开创技术与产业深度结合的大科技市场。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