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所有人:网信关乎你我,习近平这样说

发稿时间:2017-01-03 14: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开可)2017年伊始,“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出自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句子在网络上悄然走红。记者发现,2016年,我国网信事业成绩斐然,网信界上下同心,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一年。这一年中,无论是2月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还是4月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无论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还是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都发表了有关我国网信工作发展的重要论述。在这些讲话中,习近平@所有人,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凝聚共识,指明方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016年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7亿网民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解读:我国已经成为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如何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繁荣互联网,让更多的网民有获得感是网信事业的重要使命。网信事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我国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思想指南、根本要求和明确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10月9日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资料图

  @领导干部

  “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

  --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解读:领导干部多上网,为各级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是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来源。领导干部上网,可以通过网络了解群众所想,收集群众的建议。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方式。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对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创新和延伸,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好听民声和察民情。

  @网信工作者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核心技术要取得突破,就要有决心、恒心、重心。”

  --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解读:习总书记对核心技术突破的几点要求,是网信事业大战略的一个技术突破子战略,跳出了技术问题的框架,在宏观战略上做出了清晰的指示。

  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设备国产率不高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国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瓶颈,给网络信息安全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天下英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培养网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

  解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才观,为网信事业发展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是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的必然需求。互联网是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没有一流人才,难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进步。要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一流人才的支撑。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网络媒体工作者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为主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互联网具有即时性、海量性、互动性、全球性等特征,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内容、手段、方法,增强时效性,提供了更多的途径。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让党的主张在网络空间成为最强音,占领思想交锋的主阵地和舆论引导的制高点。

  @国际社会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解读:习近平的讲话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信息化挑战的迫切要求。他再次强调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意义重大。只有建立起来互联网新秩序,大家共同遵守公约,才能保障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