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激扬青春梦 习近平为高校师生点灯引路

发稿时间:2016-12-10 07: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吴楚 卢冠琼

  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吴楚 卢冠琼 李正穹 岳巍)“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1939年12月9日,毛泽东在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周年大会上做出的精辟论断,至今仍振聋发聩。

  “一二·九”81周年前夕,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举行,聚焦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又一次阐释了他对高校教师和青年一辈的期望,“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演讲、座谈等方式与青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年成长寄予了殷切期望,他谆谆叮咛的首要一点就是高擎理想信念的灯。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志当存高远’。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

  2013年12月5日,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014年5月,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也激励青年人”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近日,习近平在高校思政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一二·九“纪念也有着特殊意义。81年前的”一二·九“,面对日寇蚕食中国的企图,青年学生不顾侵略者和反动派的血腥压迫,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将满腔爱国热血转化成振聋发聩的呼喊,唤起了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高涨热情。”一二九“运动道路就是党领导青年,青年跟党走的道路。也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追随党的步伐,才会有一批批的青年学生越过重重关卡奔向革命圣地延安,为了中国革命贡献青春和热血,才会有中国革命事业的最终胜利。

  硝烟战火远去,中国正在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现今成就来之不易,国家未来命运更离不开青年。作为时代先锋,只有青年的信仰坚定,选择坚定,脚步坚定,中国的明天才有希望。

  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恰恰是立德树人、引领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最重要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原副书记、原副校长、历史学院教授郑师渠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传道要先明道、信道,‘道’是什么?“郑师渠回忆起自己多年前曾与著名教育家、史学家白寿彝先生探讨过这一问题,”当时白寿彝先生对我说,在今天,‘道’就是社会主义。“

  在郑师渠看来,”传道授业解惑“的内涵是与时俱进的,而今之”道“,便是社会主义。郑师渠表示,”明道、信道,认同这个社会,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对高校学生进行正面引导,这是教师的职责所在。“诚如总书记所言,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因在网上科普哲学而”走红“的”85后“清华才女张明明如今是中国石油大学的一名思政教师。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要求令她感触深刻。”青年学生有着自己的成长规律与思想特征,他们富有朝气热血沸腾,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忧患意识与社会参与意识。“张明明认为,”高校思想政治课不能高冷地与学生拉开距离,不能将真理教条粗暴、自上而下地灌输给学生,这样容易引发学生的叛逆与不服气,也不能为了取悦学生,课堂上讲的似是而非,回避问题,言不提马列。“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张明明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无需回避问题,只有解决了青年学生对时代、对社会、对自身的问题与迷惑,只有实际解决问题,才会赢得学生的尊重与喜爱,学生中的马克思主义者便会越来越多。

  在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动力中,上世纪初有两种力量先后迅速崛起,一种是新的社会力量,即以青年知识分子、青年工人和青年手工业者为骨干的青年群体的基本形成;一种是新的政治力量,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壮大。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之日起,青年就是其最热情的接受者、最积极的宣传者和最坚定的实践者。

  筚路蓝缕,手胼足胝,”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既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更是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的重要保证。

  而今,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高校师生点灯引路,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梦激扬青春梦,青春梦也一定能成就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