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蕾力CP”:客观上挑战社会道德底线

发稿时间:2016-11-25 07: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张群)近日,随着《爸爸去哪儿4》网络综艺真人秀的热播,关于节目嘉宾董力和阿拉蕾“蕾力CP”的炒作备受争议。11月22日,“‘青年之声’在线访谈:CP的正确打开方式”邀请专家对“蕾力CP”现象进行专业分析与解读。

  

  著名专家黎陆昕(右一)、沈腾(右二)、赵悦辰(右三)做客“青年之声”在线访谈:CP的正确打开方式。视频截图

  高大帅气的董力和机灵可爱的阿拉蕾(崔雅涵)所组成的“实习父女”无疑成为《爸爸去哪儿4》(以下简称《爸4》)中最大的亮点,两人温暖互动更是引发了无数观众的追捧。然而,随着节目的热播,关于“蕾力父女”的议论走向发生严重偏移,逐渐演变为人们口中所说的“蕾力CP”,更有甚者直呼其为“蕾力夫妇”,话题讨论热度居高不下,引起极其不良的社会舆论风气。

  对此,有人认为节目做出了错误示范,容易诱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而有人却认为质疑纯属上纲上线,迫于压力,11月19日,《爸爸去哪儿》官方微博发布名为《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单纯的总是美好的》声明,回应争议。

  回应声明实际是推辞 节目组违背法定性和授权性

  《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单纯的总是美好的》声明中强调“最单纯的总是最美好的,拥有美好心灵的人总能看到更多光明”、“希望网友更多的是看到萌娃的纯真和奶爸们的父爱”、“杜绝恶意炒作和妖魔化解读”。

  

  董力和阿拉蕾。源自网络

  但是,此说辞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反驳,被指责没有正面回应问题,将问题归咎于心怀不轨的“网友”和恶意炒作的营销号。“那些人固然不对,但源头不是起于节目制作组么?是你们利用孩子们的童真,让别人有机可乘”、“不要都甩锅给网友,CP是谁炒起的?”、“去看看你之前取的标题和视频封面,都是以CP为噱头的,明明是有意引导的,如今翻脸说是别人内心不纯洁才会这么想”等反驳声纷至沓来。

  对此,原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东中西部区域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青年成长与发展研究学者黎陆昕指出:“声明中关于阿拉蕾洗澡换衣服由女编导专门完成的说法,实际上是一种推辞。24小时拍摄,都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理性一点说,不会发生侵犯孩子的事情,但如果这体现了理性的话,那它也只是一种工具理性,追求的就是保障所谓的收视率,而整个节目缺失的是价值理性”。

  “节目组给出的回应,围绕爱护为中心,看上去似乎合情合理,但是却违背了法定性和授权性。就目前看,对未成年人来说,拥有权力的法定主体只有国家和家庭;而关于授权性,如果父母离异,一方可以授权给另一方抚养孩子,或者国家授权给某些社会组织。但是栏目组目前所做的一切行为,都不符合法定性和授权性。”团中央“青年之声”维权服务联盟副主席、北京市律师协会宣联委主任、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沈腾指出。

  “屏幕上呈现给观众的故事过程,已经给观众带来了结果的概念,后期节目组再强调实际拍摄过程中的事实是怎样的,都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对广大观众来说,他们看到的仅仅是屏幕上所呈现的。”“心之助”女性心理平台创始人、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理事赵悦辰说:“节目受众有很多孩子,他们的认知比较浅显,非常容易受到节目影响,所以家长的担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宋继祥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