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病危父亲乘担架奔波300公里探望戒毒儿 翌日病逝

发稿时间:2016-10-28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唐沂青 刘彬 朱长健

  中国青年网济南10月28日电(唐沂青 刘彬 朱长健)300公里、1副担架、2个人,一次被毒品阻断的会面、一场和死神的赛跑。近日,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上演了一场因毒品引发的悲剧:父亲病危,本应在病榻前尽孝的儿子却因吸毒住进了戒毒所,老人躺在担架上奔波300公里,才见到儿子最后一面,第二天不幸病逝。

  见到父亲,郭华伤心不已。中国青年网 唐沂青 摄

  为看儿子最后一眼 老父乘担架奔波300公里

  当天,一位瘦骨嶙峋的老人被抬进山东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候访室,值勤警察了解得知,老人是戒毒人员郭华的父亲,他身体本来就不好,最近病情突然加重。为了在弥留之际看儿子最后一眼,老人在亲属的陪伴下匆忙赶到戒毒所,甚至没来得及提前告知戒毒所大队警察及郭华本人。

  按照规定,郭父的情况不符合正常探访条件。但情况特殊,值班警察立即向所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当即做出决定:刻不容缓!创建条件满足老人最后的心愿。值班警察迅速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郭华被直接带至探访室候访大厅,一切都在按计划紧张有序地进行。

  儿子抱父亲痛哭 悔不当初立志改过自新

  在候访大厅内,老人终于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儿子,他缓缓伸出枯柴般的老手,想要再摸一摸儿子的脸。此刻的郭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扑上前去,抱住父亲痛哭不已。

  郭父老泪纵横,断断续续地嘱咐郭华:“要好好戒毒,早日回家。”

  “我记住了,我一定彻底戒除毒瘾,担起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照顾好母亲,让她安享晚年。”看着垂危的父亲,郭华意识到这将是父子俩的永别。他说,想到因为吸毒不能在父亲的病榻前尽孝,不能承担身为人子的责任,还要让奄奄一息的父亲奔波300公里来戒毒所见自己最后一面,悔恨、愧疚,像皮鞭不停地抽打着自己的心。

  郭华积极参加戒治活动。中国青年网 唐沂青 摄

  不幸的是,探访后的第二天,老人便在家中去世,郭华办理探视手续后为父亲处理了后事。郭华所在大队的警察以此为契机,专程前去探望郭华的母亲,并将老人对他的嘱咐录了下来,带回所里播放给郭华。

  经过大队警察的悉心关怀和教育开导,郭华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各种戒治活动之中。

  “这是我所‘心疗’戒毒方法、亲情支持戒毒体系在戒毒实践中的具体反映,” 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所坚持规范管理、科学戒治,确立医疗、体疗、心疗、食疗、“化”疗、工疗“六疗”方法,搭建社会支持、亲情支持、后续照管“三个平台”,在遵守戒毒规律、积极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全力打造专业戒毒综合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戒毒人员姓名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继祥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