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革命理想闪耀两万五千里 习近平领跑新长征助推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6-09-26 07: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2016年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李拓)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松潘县川主寺镇,一座纪念碑已经巍峨矗立了26个年头。在纪念碑脚下的“碑志”上,铁画银钩地写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千古江山,英雄辈出,唯万里长征,举世无双……胜利会师,铁流三万,悲壮历程,天惊地撼。中华威,民族魂,创一代天骄,垂万代风范。” 

  这就是红军长征纪念碑,时刻提醒着来到这里的人们,当年红军是如何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路,最终推翻旧世界,创建新中国。 

  2016年9月23日,北京。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观了“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强调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曾经的长征路见证了革命先烈的血汗,他们留下的“长征精神”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两万五千里路留下的珍宝 

  习近平在参观中说,红军长征胜利,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回顾红军在长征路途上所面对的艰难险阻,可以说没有革命理想的支撑,就绝没有最终的胜利。 

  正如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发表的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长征是红军创造出的奇迹,而长征精神更是红军队伍留下的永不消逝的珍宝。 

  2014年10月,习近平来到有“红军之乡”“将军摇篮”之称的闽西革命老区看望那里的老红军和军烈属。他动情地说,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言传身教,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2015年6月16日,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一次到贵州考察,首站就选择了遵义。他一下飞机就直奔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在以长征为主线、展示磅礴厚重长征文化的遵义会议陈列馆,习近平嘱咐讲解员好好讲,要“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 

  今年7月18日,习近平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他又一次一下飞机就直奔考察的首站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 

  在那里,他告诉身边的人们,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图为习近平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新长征路上的领跑者 

  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习近平这样说。 

  习近平曾说,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江山,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留下的优良传统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青衣江上游。1935年6月,红军长征途径这里时,曾在此屯驻108天,并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设在芦山。就在那时,当地有1300多人决心参加红军,献身中国革命事业。 

  然而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芦山县发生了7.0级大地震。彼时,位于震中的龙门乡几乎毁于一旦。 

  地震发生一个月后,习近平来到了这里。他对受灾群众说,地震发生后,我非常牵挂大家,下一步要科学规划、科学重建,重建要尽可能快。 

  于是,就在这片红军走过的热土上,仅用了不到三年时间,乡里为4733户完成了重建,为2865户完成了维修加固。如今的龙门乡已经不是简单的恢复重建,而是定标发展再建。 

  明年,一条直通龙门乡的隧道就将贯通,龙门乡将迎来从未有过的旅游高峰。乡党委书记陈钢说:“有党就有主心骨,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不等不靠不抱怨,自己的事情拼命干。2018年,我们要提前达到小康水平”。 

  同样是老区,同样是新长征路上的同行者,习近平不允许落下任何一个地方。 

  2015年6月,习近平在遵义考察时对这里的乡亲们说,这是我第三次来遵义,特别想了解老百姓尤其是农民的生活。我们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我们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 

  曾经的两万五千里路,红军战士们面对的是雪山、是草地、是敌人的枪口。 

  如今的长征路,等待中国人民的是更美好的明天。正如习近平在参观展览时说的那样:“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