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贾亚玲:传承旗袍之美 做文化交流的使者

发稿时间:2016-08-29 07: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徐畅

  编者按2016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团新疆自治区委围绕“民族团结”主题,拍摄《青春100秒》系列公益微视频,让梦想汇聚前行力量。视频主人公来自各行各业,用不同的业绩诠释着新疆各民族青年的团结与奋斗,在各自的生活中追寻着“中国梦”,呈现出一个多元时尚、开放包容的多彩新疆。 

  “青年之声”特别推出系列人物专访,与青年网友分享来自新疆青年生活成长的励志故事。 

  中国青年网北京829日电(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徐畅)摇曳的灯笼,婉转的长廊,潺潺的流水,悠扬的琴声……这不是江南烟雨小镇的景色,而是位于新疆的“新疆旗袍生活馆”里的景象。在很多人印象里,新疆应与“沙漠戈壁”、“粗犷豪放”这些词语连在一起。但在在贾亚玲和她的团队努力下,旗袍这一美丽而又婉约的中华传统服饰正悄然在新疆这片极富艺术感染力的土地上流行开来,被越来越多新疆女性所钟爱。 

  儿时的惊鸿一瞥 从此对旗袍念念不忘 

  

  贾亚玲近照。本人供图 

  第一次接触旗袍时,旗袍散发出端庄内敛的东方独有的气息和韵味让当时仅仅14岁的贾亚玲深深爱上了它。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贾亚玲父母来说,旗袍还是“奢侈品”,禁不住女儿的软磨硬泡,贾亚玲父母给女儿买了她平生最初的两件旗袍。 

  即使在今天,贾亚玲仍然珍藏着这两件旗袍。穿着它们,大学毕业后贾亚玲进入甘肃酒泉一家药企,2011年又带着这件旗袍为企业扩张而转战新疆,尽管这两件旗袍早已成为压箱底旧物,但被贾亚玲视为宝贝。 

  贾亚玲发现,无论是身边的专卖店还是网购,都很难买到合身而又款式新颖的旗袍,旗袍昂贵的价格也让很多爱美的女性望而却步。在贾亚玲看来,旗袍的精髓在于精良的面料和恰到好处的剪裁,她决定为自己和其他爱美的女性寻找真正能体现旗袍之美的旗袍。2015年贾亚玲成立了新疆旗袍生活馆”,真正将儿时的爱好变成了一份事业。为了选择最好的旗袍,她跑遍了上海、苏州、南京、北京、杭州,力求找到最精良的制作。同时,贾亚玲还提供了旗袍修改服务,让每一位来这里的女性都能穿上最适合自己的旗袍。 

  传承文化 让旗袍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 

  

  贾亚玲和她的新疆旗袍模特队本人供图 

  旗袍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兴盛起来,建国后的一段时间里,旗袍被尘封,改革开放后,由于服务业餐饮业的发展,旗袍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但也正因为此,民众对于旗袍形成了一种“廉价”的印象,因而旗袍在大部分民众日常生活仍然较远。但贾亚玲相信,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强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地位的不断提升,旗袍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上的重要场合和人们生活中。但她认为,并不是能穿晚礼服的人就能穿好旗袍,旗袍独有的中国人身上的那种精气神,需要一种文化的积淀,这不是用金钱就能买到的。 

  在贾亚玲看来,旗袍体现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体现了中国女人独有的精致和风骨。旗袍的修身剪裁无形中给了女性一种约束,让女性在言谈举止变得内敛而又矜持。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慎独”精神不谋而合。旗袍像一位老师,鞭策着女性,让穿上旗袍的女性由内而外自觉地约束自己。 

  “我们现在缺乏一种认真的态度。我们希望通过形成一种环境,潜移默化影响着现在的人和我们的后人”,贾亚玲说。 

  随着加入贾亚玲的旗袍团队的成员越来越多,特别是各民族旗袍爱好者的加入让贾亚玲对旗袍文化在新疆做大做强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 

  团队里有位大姐,年轻时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即使现在已是72岁的年纪仍然头脑清晰,她身上传递的那种睿智而又积极的生活态度深深感染了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大家都认为,这是大家的大姐而不是一位已到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的成员,为了参加团队的公益演出活动,带着丈夫和出生不久的孩子赶了过来……“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聚集到一起,也因为旗袍本身所蕴含的中华民族和谐互助的传统文化精神传递到每个成员身上,在这些影响下就形成了一种非常和谐的氛围”,贾亚玲说。 

  旗袍作为中华传统服饰,折射了中华文化的璀璨光芒。旗袍中蕴含着无穷韵味,给人无限的遐想。贾亚玲希望通过这些公益演出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旗袍之美。 

  融入新疆特色 做维护民族团结的使者 

  

  身着旗袍的少数民族姑娘。本人供图 

  生于甘肃现居新疆的贾亚玲希望更多的人对新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很多人对新疆存在着一些误解,我们希望通过旗袍文化的传递,让更多的人了解多元一体、开放包容的新疆。”  

  旗袍本身就是民族融合的产物,据贾亚玲介绍,现在很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的女性都爱上了旗袍。随着旗袍在新疆慢慢发展起来,贾亚玲开始将新疆元素如艾德莱斯丝绸融入到了旗袍之中,给旗袍增加了新的内涵。“我们想把艾德莱斯旗袍打造成一道独具新疆特色的美丽风景线,让融合新疆各民族文化元素的旗袍走出新疆,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贾亚玲和她的团队还制定了自己的“五年”、“十年”规划。“我们希望通过二期、三期旗袍文化馆的发展,打造新疆旗袍文化,引领新疆旗袍行业的发展方向,将新疆多民族的特点融入到新疆旗袍文化中来。”贾亚玲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