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致敬青春 习近平为中国梦画出青春担当峰值线

发稿时间:2016-08-20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点出青年之于党、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的重要地位。也就在这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同时他寄语青年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而奉献青春。“三关”寄党心,“三人”立榜样,“三者”砺青春,“三为”筑梦想——这既是我党95年来青年工作的秘诀,也是我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攻略。

  今起,中国青年网将独家推出“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系列报道,回顾95年光辉历程中青年的热血与奉献,解读中国青年的自信从何而来?中国道路将向何而往?中国青年又该如何将自己的人生选择和祖国的命运同频共振?

  向青春致敬,为中国梦加油!

  “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系列报道①

致敬青春 习近平为中国梦画出青春担当峰值线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记者 吴楚 岳巍)“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一百年前,李大钊先生用这样不朽的文章书写出青春的绚丽光彩。

  赢青年,赢未来。

  烽火岁月,和平年代,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将关注青年人、关爱青年人、关心青年人放在心头。

  毛泽东同志曾这样评价,“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邓小平同志曾为青年鼓呼,“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寄语青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启迪青年智慧,激发青年力量,勉励青年担当。

  在让青春发光的路上,中国青年正在争攀属于自己的人生峰值。

  峰值源自哪里 行动与热血铸就

  “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炙热的恋情……”
  德裔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曾在《青春》散文中,这样不吝溢美之词赞颂青春。

  的确,纵向观人类发展,尤其在自然科学技术史上,有太多的英才在青年时期便创造出不世之功,用自己的行动画出了人生峰值。

  牛顿和莱布尼兹发明微积分时,只有22岁和28岁;《物种起源》的作者达尔文首次环球旅行时,不过22岁;爱迪生在发明留声机时29岁,发明电灯泡时31岁;有着“电话之父”美誉的贝尔29岁便完成了电话的发明;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才26岁,提出广义相对论时是37岁;杨振宁、李振道提出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定律时,分别30岁、34岁……

  同样,当目光转向中国革命史时,我们不难发现:青年的峰值不仅靠自己行动攀登,更有热血使然的那一份冲动与执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5周年的大会上指出,“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

  李大钊先生惨遭奉系军阀毒手时,只有38岁;高君宇带病坚持工作,29岁英年早逝;著名工人运动领导人赵世炎被叛徒出卖,就义时仅27岁;被毛泽东誉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牺牲时年仅33岁;未能跟随红军长征,留在南方坚持游击的瞿秋白,36岁便英勇牺牲;协助指挥八路军进行抗战的左权,37岁便献出了宝贵生命……

  热血传递信念,行动捍卫追求。

  前辈的峰值终将由后辈突破,但前辈的热血信念却将永久地为后辈注入自信的精神底蕴。

责任编辑:罗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