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统派青年:台湾教科书对日“歌功颂德” 八年抗战内容仅两页

发稿时间:2016-08-17 08: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张玮珊在讲述“台湾人怎么看日本投降”。视频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开可)“重新认识这段历史以后,(我)才发现过去的教育真的是严重扭曲而且(教科书)选择不说(这段历史),这真的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台湾统派青年张玮珊说。在8月15日这天,一段名为《台湾人怎么看日本投降》的视频在网络上发布,这是脱口秀节目《珊闵有主意》的第一集,主创人员包括台湾远望团队成员张玮珊、张惠闵。 

  71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接受《波茨坦公告》,接受无条件投降。日本侵占的台湾也被收复。 

  在视频中,张玮珊表示,和她同龄的很多台湾青年不仅不知道日本投降的日期,而且更愿意亲近日本。在她看来,“去中国化”教育让最重要的中国抗战八年历史草草带过,“过去的教育真的是严重扭曲”。 

  出生在90年代的台湾青年开始有人格养成意识的时候,正好是李登辉和陈水扁推动“去中国化”和“再皇民化”教科书的时期。 

  张玮珊在视频中介绍了台湾国中和高中时期的社会课本。“在我人格意识养成的初期,第一个记忆就是日本为台湾的农业、工业打下基础,建立现代化社会,使台湾在教育、人文、艺术方面都蓬勃发展。而这一切都在日本战败后结束。中华民国来了,台湾人的日子变差了,本土意识遭打压,还发生了二·二八事件。至于这中间发生的战争像一片空白一样。台湾如何被日本当成侵略同胞及其他国家的工具(教科书)完全不提。”张玮珊说。她称这是一种“异状”,这种发现是“惊人的”。 

  教科书中关于中国历史的部分,大篇幅地描述近代中国的积弱不振,无知与傲慢。而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残酷暴行被草草带过。 

  高中以后的教科书继续对日本“歌功颂德”,“台湾协助日本参战,但是这场战争到底是为何而打没有人知道。台湾最后还被美军轰炸,然后就是八月日本战败。从头到尾,好像日本都没有责任。” 

  

  张玮珊展示的台湾教科书。视频截图 

  据张玮珊介绍,在台湾教科书中,中国历史中很重要的八年抗战在教科书中只有两页的篇幅,“日本发动战争不重要,日本侵略烧杀掠夺不重要,日本失败自然也是他们不愿意提的。” 

  “以前没有察觉,现在回头看真的非常的惊人。台湾的年轻人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长成,自然对日本比较亲密,对中国大陆产生非常多的排斥。”张玮珊说。 

  张玮珊第一次被大陆青年所知是2015年参加凤凰历史频道的《走近台湾本省统派青年》节目。在南海仲裁结果公布后,由张玮珊和她所在的远望团队策划制作的《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短视频经@中国青年网加评发布后在网上迅速“走红”,点燃了两岸青年的爱国热潮。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