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湾统派青年:眼睁睁看台湾跟美日走错路,我们怎能不挺身而出!

发稿时间:2016-08-03 09: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台湾统派青年张玮珊。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开可自今年5月20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后,两个多月来,两岸关系呈现停滞状态。这一现状也成为台湾地区统派青年关心的议题。 

  此前国台办曾表示,520日以后,因台湾方面未能确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7月21日,蔡英文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首度对于是否承认“九二共识”有较清楚的回应并称“要求台湾‘政府’违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对方的条件,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后,台湾统派青年张玮珊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蔡英文)都已经上台了,有没有表态好像没有差别,关键在于北京(大陆)如何回应,这对我们影响可能比较多。” 

  对于蔡英文这样的态度,张玮珊告诉记者,她并觉得不意外,“这是她一路走来、始终一贯的主张。” 

  张玮珊第一次被大陆青年所知是2015年参加凤凰历史频道的《走进台湾本省统派青年》节目。这次的南海视频经过中国青年网微博加评论转发传播以后,张玮珊和她的《远望》团队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远望》团队由老师、学者及青年组成。其中的年轻人自己组建了“台湾杯具”,将《远望》团队的一些理念、主张进行科普。张玮珊觉得他们不是在宣传“两岸一个中国”,而是将促进两岸统一付诸到行动上。 

视频《一次让你看懂南海主权争议》在微博上掀起点赞、转发热潮。 

  据她介绍,该视频短片是《远望团队“台湾杯具”系列视频之一。远望团队是由《远望》杂志而来。该杂志聚焦文化、历史、政治、社会等各类公共议题,去年9月张玮珊等人接手。 

  张玮珊介绍说,《远望》杂志主要聚焦统一理论,对广大民众宣扬统一的理念。另外,他们将会继续制作“台湾杯具”系列视频,将难懂的问题和理论普及化,引起大众关注议题,拨乱反正。 

  如果你了解中国近代苦难的历史,了解到美日帝国主义的本质,有点良心和道德的人怎么可能和美日站在一起?怎么愿意为虎作伥、背弃手足同胞?台湾选择站在错误的一边,宁愿做美日的棋子,也不愿意参与中国走向复兴。眼睁睁看着台湾走歪路,看着台独联手美日遏制中国,怎么看得下去?怎么甘心台湾如此?况且孔子说过‘见义不为,无勇也’。见到这些不平不义,我们怎能不挺身而出?”张玮珊向记者道出了《远望》团队的初衷。以他们为代表的统派青年希望在统一的进程中,尽可能地减少统一的代价,更希望统一以后,台湾能够长治久安,参与到中国的复兴进程中。 

  张玮珊台湾“教改”后第二届的学生,从小就被教育一个观念“台湾对立于中国”。在她看来,很多台湾的同龄人之所以认为“中国是敌对国”“两岸是敌对关系”,和台湾20多年的“去中国化”教育及日常生活中媒体、网络上 “不断地丑化、扭曲中国大陆”有很大关系 

  2015年,张玮珊第一次到大陆,第一站去了广西。“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真的好大。”张玮珊说,“以前台湾人都说中国大陆很落后,所以印象里大陆是很糟的地方。不过真的到了大陆以后,觉得大陆和台湾没有什么差异,除了生活习惯有所差别,差异感都是被刻意放大的。而且比较两岸往往是不对等的,比如用大陆的乡镇和台湾的城市作比较。” 

  2016年1月,“李毅吧”吧友在三立新闻、苹果日报等的Facebook主页大规模刷屏以反对台独。张玮珊觉得这次事件让大陆网民直接接触到了台独。“大陆网民直接接触台独也好,否则我们在台湾势单力薄,总是孤军奋战。台独(势力)以为我们是极少数,应该让他们知道,我们(主张两岸统一)是大多数。” 

  张玮珊给大陆青年朋友推荐他们的《远望》杂志,“喜欢与台独作战的网民可以把文章做些精简,与台独‘互撕’时,讲一些简单的道理或者科普一些简单的知识。不是要转变台独,而是希望给那些还没有被荼毒太深、还在围观的群众们思想教育。 

  张玮珊从主张“台独”到现在反对“台独”,中国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她本人,《远望》团队的青年也都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在她看来,继承和发扬中国的儒家文化能够帮助两岸统一,“不管是两岸统一的过程还是两岸统一之后,最大限度地降低统一的代价并谋求将来的长治久安,根本之道仍然是文化促统。” 

  “儒家思想中说的作为君子,‘君子从义不从利’。一个人选择作为君子,绝对不会和美日站在一起,在两岸问题上一定会选择支持统一、参与中国走向复兴。‘远人不服 则修文德以来之’中国儒家文化的感染力很强。”张玮珊说。作为经历过台湾“教育改革”的青年,张玮珊认为“台独”的“成功”之处在于他们长达20多年的“去中国化”的教育工程,在思想层面进行“文化台独”。作为反制之道,文化促统是很好的方式。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