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佛女孩许吉如:为何越出国越爱国?祖国稳定安全才有自由舞台

发稿时间:2016-07-31 07: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黄昂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黄昂瑾)“少年强则国强,中国强则中国少年更强,中国强就是因为少年强。”这句对梁启超先生百年前寄语青年的回应,引爆中国青年爱国热潮的同时,也让大家记住了位毕业于哈佛大学的中国女孩——许吉如。 

  许吉如一档电视演讲节目中发表有关“安全感”的演讲。(电视画面)

  日前的一场电视演讲中,面对王刚、鲁豫、乐嘉等大牌明星和现场数百位观众,许吉结合亲身经历,中东之行的遭遇,到哈佛留学见闻,再到不同国家、种族学生在美国的处境侃侃而谈中国公民拥有基于任何条件,不需要努力,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安全感”这显而易见被人忽视许久的结论,赢得现场观众和网友的共鸣。 

  看过世界,为何更自信于中国的繁荣?历经世事,为何越出国越爱国近日,哈佛中国女孩许吉如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讲述这段爆红互联网的演讲背后的故事。 

  走出国门,她展开年轻触角,感知祖国稳定安全 

  “当听到Lina说羡慕我能回中国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惊讶。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观点!许吉如在演讲中提到了一位名叫Lina的叙利亚同学 

  “和我年龄相仿的Lina,童年时就随家人躲避战乱而移民,定居华盛顿。目前,她正在努力加入华盛顿的智库或游说团体,志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美国政府对叙利亚的政策。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挽救国家做些什么。”许吉如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相较于背负救国理想而奋斗的Lina,她为自己能够在轻松的环境中自由地选择倍感幸运。 

  许吉如说,她毕业回国的计划,对于美国同学而言,无非是回到她生长、熟悉的地方;对于中国同学而言,更是一个自主选择的结果。回到祖国,这个再自然不过、却让Lina羡慕的选择也令许吉如猛然发现,身为中国青年,“原来我有那么多的自由,我有那么多可以发挥的舞台”。 

  不安全感让一些国家的国民失去了一份心安理得。”许吉如在演讲中这样说道。与许吉如一样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轻一代中国留学生,对于回国与否,更多是考虑国内外哪种环境更适合自己的职业追求和生活状态。稳定和安全是一种常态,中国留学生只需要为自己量身制定回国或者不回国的计划,无需考虑能不能回。 

  许吉如哈佛大学五星红旗合影。(受访人供图 

  求学途中,她保持勤奋姿态,诠释今日中国 

  “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很重要,所以中国学生的话一定要听许吉如在演讲中如此自信地表达这份自信离不开她的勤奋与智慧,更基于她身后令世人瞩目的中国 

  “什么是他们在网上搜不到,或者他们了解不了的背后的历史、文化背景,就是我要告诉他们的。”许吉如说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强大,世界各地青年对中国的好奇也越来越强。正是许吉如的讲述,让他们真切听到了和自己的经历不一样的故事——一个真实的、可亲的中国 

  在采访中,许吉如特别谈到“一带一路”很多美国青年并不理解“一带一路”直译成英文后的意思,更不明白其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对此,许吉如首先向她的外国同学介绍,“这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既承载了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国睦邻友好的和平记忆,也蕴含着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与沿线周边国家发展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美好期盼。 

  “只有当他们理解了文化背景才可能产生共鸣;只有当他们认为这样做是合理的,换言之,如果是他处在这样的情境下也会这样做的时候,他们才能真正理解,甚至接受。”许吉如 

  沟通的诚意表达的智慧细心的构思和认真的准备,是许吉如介绍中国的方式在她看来,这与认真对待任何一项任务没有差别,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她所处的班级、课堂和国际朋友圈,她已然成为向世界诠释中国的使者在她的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的中国青年。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