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总理时隔6年再访蒙成果丰硕 中俄蒙经济走廊落地受关注

发稿时间:2016-07-17 14: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杨月)在圆满结束对蒙古国的访问并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下午回到北京。据了解,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对蒙古进行的访问访问期间,总理与蒙领导人就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在亚欧首脑会上就推进亚欧全面合作、提升合作水平阐明观点,并在会议期间会晤多位外国领导人。在系列出访成果中,中俄蒙经济走廊规划的落地问题备受关注。 

  专家指出,中俄蒙经济走廊和其他五条经济走廊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互联互通格局的最佳载体和重要骨干,将有助于形成经济带式的辐射效应,实现东北亚、欧亚等广大区域经济的真正互联互通。 

  李克强总理一行乘专机抵达乌兰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开始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资料图 

  蒙古国是我国北方重要邻国,是和我国接壤边界最长的陆上邻国,腹背相依。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中俄蒙三方元首举行第三次会晤,共同签署了《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为中蒙两国的战略对接打开了新局面。当前,中蒙合作最重要的一项议题就是抓紧推进中俄蒙经济走廊具体项目的落地。 

  据近日发布的《“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2016)介绍,从区域经济学视角考察,“丝绸之路经济带”本质上是一种路域经济,即依托道路辐射带动形成的生产力布局及产业合作带,这些产业合作带又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从中国政府授权公布的“一带一路”的愿景规划来看,其核心在于互联互通,其中最易推动、最易见效的是道路上的互联互通。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表示,中俄蒙经济走廊方案主要解决的就是跨国交通路线问题。 

  该报告同时指出,要想打通从亚太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之间的经济通道,首先必须建立一个由公路、铁路、空路和海上组成的经济利益网络,实行以点带面、从线到片,依托纵横交错、贯通四方的交通网,开发建设沿线路域经济走廊。从这一意义上说,中俄蒙经济走廊和其他五条经济走廊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互联互通格局的最佳载体和重要骨干。中俄蒙三方均希望在“经济走廊”框架下通过运输通道、管线通道、网络通道的建设和联通,形成经济带式的辐射效应,实现东北亚、欧亚等广大区域经济的互联互通。 

  目前公开发布的资料显示,国家发改委规划的中俄蒙经济走廊有东、西两条路线。东线从东北地区的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西线从华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从边境城市二连浩特到蒙古乌兰巴托,然后汇入俄罗斯远东铁路网。两条路线的共同特征是,将中国的环渤海经济圈通过中俄蒙经济走廊与欧洲经济圈连接起来,形成一条从亚洲到欧洲的北方通道。 

  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从西北地区走新亚欧大陆桥相比,这条经济通道连接东北三省一区,向东可以抵达海参崴出海口,向西到俄罗斯赤塔进入亚欧大陆桥,具有运输成本低、时间短、经过的国家少、海关通关成本低等优势,是一条潜力巨大的经济走廊。通过东北亚区域多年的经济合作,目前东线走廊已初步形成,而西线走廊正在构建之中,未来两条走廊互动互补,将形成一个新的开放开发经济带。 

  因此,报告建议,推进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必须排除干扰,加强战略沟通,拓展对话渠道,增强政治互信,建立对接机制,争取尽早取得早期收获,为其他领域的合作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