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用“中国方案”牢筑全球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16-07-12 09: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凤标

  在近百年的历史中,中国走过艰辛而勇敢的道路,经历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几乎无时在找各种“药方”,试各种“方案”,直到有一天,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不断找寻适合自己的“方案” 

  1921年前后的中国被这样描述:在帝国主义掀起瓜分狂潮的炮声中,这个民族被殖民者讥笑为“劣等民族”。一盘散沙,四分五裂,满目疮痍,“吾中国四万万人,无贵无贱,当今日在覆屋之下,漏舟之中……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此四千年中二十朝未有之奇变”。那个时候,我们苦苦寻觅救亡图存的“方案”。 

  1949年前后的中国被这样描述:一个西方世界眼中轻轻一推就会倒下的“泥足巨人”,一个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轻工业只能是少数纺织业,重工业几乎为零,80%的人是文盲,“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那个时候,我们苦苦寻找新中国建设的“方案”。 

  1978年前后的中国被这样描述: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长期束缚,闭关自守的封闭半封闭状态,有多少种商品,几乎多少种票证,物质匮乏,几乎所有人存在着一种普遍的焦虑,“能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那个时候,我们在苦苦寻求改革发展的“方案”。 

  这是一个古老民族迫切找寻“方案”的历史。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从没有哪一个百年,像这个百年般惊心动魄、脱胎换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有志青年同全国人民一起在救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洪流中,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 

  中国,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中国道路”,交出了“中国答卷”,拿出了“中国方案”。 

  不断丰富属于自己的“方案”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带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这样讲到。 

  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是源于我们的自信,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拥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我们拥有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我们拥有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我们拥有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我们还拥有13亿人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这就是我们的自信,这就是我们的底气。 

  “中国的发展备受全球瞩目和钦佩。但是,我们很想知道,中国人民究竟想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而他们又将在21世纪的国际事务中,扮演什么角色?”英国女王的好奇,实为对“中国方案”的期待。而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场合贡献的中国智慧足以给她一个满意的答案。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四项原则”和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中国方案”引发强烈热议,“提出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大国对当前由西方国家主导的旧体系、秩序的变革诉求,还给出了符合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变革原则和主张”。 

  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一个重构世界政治经济版图的战略构想,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从容铺展,“中国方案”引发高度关注,“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