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奋进 开拓 奉献: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90后”速写

发稿时间:2016-07-04 07: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岳巍 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岳巍 开可)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已在天津圆满落幕。回顾论坛,中国发展的宏观愿景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成为各方代表的聚焦点。通过交流,国际社会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 

  与此同时,中国青年网发现,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承担起本次论坛的各种角色。他们当中,不仅有在幕后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和记者群体,还有活跃在论坛上的青年嘉宾。这些年轻人身上所展现出的奋进形象、开拓努力和奉献精神,成为会场上一抹耀眼的风景线。 

高科在中外青年科学家交流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 摄 

  奋进的“90后”嘉宾:创业思维没有全球视野终将被时代抛弃 

  6月28日下午举行的2016新领军者年会中外青年科学家交流会上,一位“90后”的出现并没有引起大家的特别关注,也许没有人会认为这位初出茅庐的青年人会是主办方的座上宾。 

  他就是高科,一位1992年出生的青年创客。如今,他是天津彩石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年创客的低龄化不再稀奇。可这位青年又凭借什么,幸运地拥有与世界青年科学家同台对话的机会呢? 

  一切还得从2年前说起,那时还在上大学的高科萌发了创业的梦想。2015年,大学毕业的他已经完成了天津彩石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建。这家以光感变色产品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企业在高科的带领下迅速成长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马凯也先后在2015年、2016年调研这家公司。 

  同时,“90后”的天然优势让高科在屡获奖项时,不断地刷新着年轻获奖者的年龄纪录。今年,彩石科技的创业历程被写入大学教材《创业管理》第四版,成为全国大学创业教育课程研究的案例。 

  今年达沃斯开幕前夕,为给青年创业者更多的学习机会,天津市在举办“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的同时,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活动”。已经获得达沃斯论坛入场券的8家小巨人企业,通过签约创业企业,使其获得参加达沃斯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的资格。经过角逐,高科的企业成功突围,高科也顺利地成为这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年龄最小的嘉宾。 

  得知入围后,高科心情很激动。他告诉记者,“从得到消息开始,我几乎每天都在了解达沃斯的相关信息,围绕着青年科学家交流会的议题开展调研学习。虽然最终未能在现场争取到发言的机会,但在会后的自由交流晚宴上,与包括主讲嘉宾陈胜勇先生在内的多位参会中外科学家进行了交流。” 

  难得的机会也给了高科从未有过的感觉。高科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他真切地感觉到青年人在创业时,更应该多关注国家和国际层面新的思维和技术。“如果创业者的创业思维没有全球视野,终将被时代抛弃。”高科这样向记者说道。 

  开拓的“90后”记者:初出茅庐有遗憾 天津好客印象深 

  对于达沃斯这样的国际性高水平论坛来讲,媒体的广泛参与、深度报道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本届论坛,全国各地的媒体也纷纷派出最精良的采编团队,为论坛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中,“90后”记者的身影也频频出现。虽然这些记者没能够进入达沃斯主论坛的内场参与采访报道,但初出茅庐的他们依然很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参与到世界性的会议,他们是“全副武装”到来。电脑、录音笔、相机是必备,深夜写稿是常态。“虽然是‘外围’记者,但能近距离接触到这样的会议,已经是很好的锻炼了!”这是他们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1990年出生的吴新竹是中国经济网国际部的编辑,短短三天的采访让她意犹未尽。她告诉记者,天津人民对达沃斯论坛的支持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次,她乘出租车从梅江会展中心回酒店。在路上和的哥闲聊得知,的哥的车属于应急车,优先政府大型活动服务。“连出租车司机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同样是“90后”的中国台湾网记者卢佳静则表达了对未能进入论坛主会场的遗憾。尽管如此,她还是想方设法从外围突破,发布了不少即时的新闻。同时,她也表示回去以后会不断提升自己、拓展能力,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够更加深入地体验这场世界精英的盛会。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