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戒毒康复十大热搜问题公布 213万人关注戒毒方法

发稿时间:2016-06-26 16: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发布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杨月)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日前,由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等机构联合发布的《戒毒康复10大热搜问题》显示,“有哪些有效的戒毒方法”在“百度知道”上的关注人次达213万。专家呼吁,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应把网络作为传播禁毒理念的武器和战场,与敌人正面对决,营造更健康的网络传播环境。  

  本次发布的“戒毒康复10大热搜问题”是从“百度知道”大数据平台上根据网民关注度排序筛选出来的,代表了网民对戒毒康复的关注焦点。这10大热搜问题中“什么情况下会被强制隔离戒毒?”(“百度知道”关注人次:242万)、“有哪些有效的戒毒方法?”(“百度知道关注人次:213万) 、“成瘾者想要戒毒,如何在所在地寻找相关机构和帮助?”(“百度知道关注人次:136万)三大问题排在前三位,反映出民众对戒毒康复的迫切追问需求,需要包括戒毒机构、网络、媒体等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给予吸毒成瘾人群更多关怀和帮助。 

  另外,“有哪些有效的戒毒药物”“不同戒毒机构的不同适用情况”是广受关注的救治方面问题,厘清相关概念有助于网民和成瘾者更有针对性地了解科学的戒毒康复知识。涉及戒毒康复的费用支出也是重点关注问题,结合权威机构公布的相关数据,在吸毒成瘾者中,中低收入群体占比巨大。 

  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北京天康戒毒康复所、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等相关法律、心理、医学、戒毒、教育专家学者对这10大问题以及相关话题进行现场解读和答疑 

  “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数据分析和权威解读,会为众多深受毒品危害的成瘾者群体提供帮助,坚定其康复信心。”与会专家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当前,吸贩毒集团已经开始大肆利用网络开展非法活动,通过网络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引导戒毒康复,是禁毒工作的新课题。毒品预防教育是和吸贩毒集团争夺潜在消费者的一场持久战,毒品预防教育应该积极研究对策,把网络作为传播禁毒理念的武器和战场,与敌人正面对决,营造更健康、更正向的网络传播环境。 

  据了解,2015年6月,“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与“百度知道”达成战略合作,建立“禁毒知道网络平台”,联盟八所院校和禁毒相关专业机构的专家团队集体入驻“百度知道行家”,针对网友提出的毒品相关问题提供专业权威的科学解答,加强民众对毒品的理性认知,从而提升全民禁毒意识、降低吸毒涉毒风险,这一平台已成为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服务社会的一大亮点。北京禁毒教育基地作为“百度知道行家”机构,在过去一年的时间中,已经持续向广大网友提供了400余条权威回答。 

  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知道”与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合作、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开展戒毒康复教育的做法,值得首都互联网企业学习借鉴。下一步,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将指导、推动更多的首都互联网企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禁毒常识普及和毒品预防教育贡献力量。 

  《戒毒康复10大热搜问题》是在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召开的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第七次会议上,由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百度知道”联合发布的。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