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年的跨越 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与时代同行

发稿时间:2016-06-25 09: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与赛会主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宁波交流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25日电(记者 李川)622日,随着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赛会或志交会)在浙江宁波的顺利启动,新一届全国性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围绕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本届赛会以“专业、创新、公正、规范”为理念,进一步把赛会打造成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旨在为推动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改革发展,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投身志愿服务、创新创业。 

  五大特点 奠定两届赛会扎实基础 

  2014年的广州首届志交会,到2015年的重庆志交会,再到今年宁波的启动仪式,三年间,承载着广大青年志愿服务的激情和梦想,志交会一步步踏实前行,不断趋于完善和成熟。回顾举办初衷,这本就是一个为实现青年志愿服务梦而搭建的舞台,在青年追梦的征途中,有家国梦、有创业梦,亦有志愿服务梦。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团按照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对志愿服务工作整体布局进行不断调整、深化,在团中央指导下,各地共青团组织在创新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沉淀出了丰富和发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模式、新渠道和新机制。” 

  正是源于各地团组织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志交会在参照学习北京、广东、山东、江苏等地通过举办交流活动、参与政府购买、打造信息平台等新模式经验的基础上,应时而生。 

  张朝晖表示,志交会的举办初衷,旨在打造一个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合作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进而带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整体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 

  如今看来,通过前两届广州和重庆志交会的特点总结和数字例证,充分说明志交会举办的成功与广泛影响力,也为新一届宁波志交会的筹谋划策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张朝晖说,前两届赛会概括起来有规模大、牵动强、合作深、交流广和影响大五大特点。 

  “前两届赛会吸引了全国38个省级单位参与,两届赛会共申报项目达9682个,其中公益创业项目143个。共评选出金奖项目200个、银奖项目802个。全国共计大约500多万志愿者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志交会活动中,入馆观展交流的观众超过10万余名,有1万余名观众参与集中活动。”张朝晖说。 

  此外,在牵动性方面,前两届赛会吸引了全国上万个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上千家慈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基金会参与其中。33个省级以及400多个市县级赛会单位举行了地方赛会。 

  为深入合作,赛会全国组委会和各省级赛会单位积极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项目合作伙伴,通过招商发布、资源推介、共建共享等方式促进社会合作,促进资金对接。张朝晖说,“两届赛会共签约项目2046个,签约总金额达10398万元。” 

  赛会的成功与否不仅在于具体坚实的数字,也源于多元思想的碰撞与交流。前两届赛会正是坚持比赛与交流相结合,云集志愿服务前沿思想、理念、文化,举办了志愿服务理论研究高峰论坛、“志愿故事”分享会、全国志愿服务文化产品展等文化交流活动,将赛会打造成一个全国志愿服务文化交流的大平台,激发出思想理念创新的火花和硕果。 

责任编辑:李新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